標籤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emotion] 一點都不輕鬆的星期五

一般來說,對上班族來說星期五應該是值得開心的一天,因為再累隔天就要週休了,可以暫時休息了。

雖然嚴格來說,我們不太像是一般上班族,不過在工作的人應該都可以這麼稱呼的。



不過,有個更適合的詞來形容我們 -「加班一族」。



怎麼說呢?



有2句很常見的台詞很貼切卻也讓我們步入痛苦的深淵,那就是「彈性上班」和「責任制」。彈性上班聽起來很爽喔,因為不用打卡,標榜人性化管理,有打卡的人應該會認為好體貼員工的公司喔。至於責任制呢,嘿嘿!更爽,因為不管被分配啥時做啥事。根本就是狗屁不通,因為代表你在限定的時間內,不管有任何問題,不問過程,只要結果。那有人可能會問結果是什麼呢?就是把部門的產品由可能只是天馬行空的概念變成會動可以賣的東西,請注意!關鍵字是可以賣。如果會動卻不能賣那就等於白搞,也就等於浪費人力和金錢去投入了。但是可以賣但是不太會動的東西是可以推到客戶端的喔,因為它可以賣。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微X老大的視X作X系統常常當機、常常被病毒攻擊、什麼都要錢,但是它還是賣得出去,還賣得很好,這就是我指的可以賣但不太會動的最佳代表作。因為這是機率問題,總會有一群幸運兒剛剛好用的時候都沒有任何前述的問題發生。



至於會動卻不能賣的東西應該就不用我再舉例子來說明了吧,因為不能賣就沒有搞頭了,也沒有錢賺了。



前面廢話一堆,我要開始寫我今天的工作情形了。



一早就又等到和客戶concall了,因為下週要剛歐洲concall討論問題,所以今天先和台灣的客戶先自己討論一次看看,這樣下週才不會開天窗。原先,我以為可以很順利的在半個小時內對完,誰知道對方的人自己像是搞內鬨一樣,有時意見都不一致了。換個方式來說,我個人小小的想法是負責的人不夠細心,也不夠負責任。理論上,他自己的案子應該要很熟一切的情形,要concall前也要先自己看一下文件內容,而不是當場才又在那裡讀,很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至於有些有爭議或是有疑問的項目也應該自己先想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法或是想法之類的,又愛在concall時候想,爆爆爆爛的。



也許,我真的不該用自己做事的態度來評斷任何人,因為我算是急性子的人,很多時間都其實可以省下來做事情的,可是我們卻有很多時間即使我自己先準備好了,但對方卻沒準備好,就這樣大家一起在那裡陪他看書的感覺,這點我很看不慣。



被這樣一搞,出會議室也快12點了,不用說一個早上泡湯了。



剩下下午了,我還有個棘手的issue還在找。昨天晚上已經有稍微研究過一下程式了。還好今天思緒還算蠻清楚,下午很幸運的找了個方法來解決了。再把上午concall客戶的東西再review過一次,哪些東西需要花時間解決,哪些可以很輕易的解法的。有一個真的很難搞,這個還好我們那時也沒有答應客戶一定做得到,只說先試試看囉。



反正今天有了一定的進度了,下午和許董去樓上喝一下飲料了。

(Su長官因為去米國出差了;而L長官則陷在一堆數據和恐怖的黑手陰影下無法脫身。)

呵呵,竟然那麼巧遇到許董最想看到的人也在那裡,他還一直跟我說怎米辦?我啊知,我又不是你。

我說,許董啊。聽我今天下午跟你說的啦,我相信你懂的啦。



最後,我只能說今天雖然是星期五,但是卻一點也不輕鬆的。最近我的案子又都開始動了起來了,幫別人做的案子也差不多都得還給原本負責的人了,不然到時我會趕不出我客戶的東西來的啦。



下週再繼續奮戰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