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emotion] 態度

最近這一陣子,深刻體會到「態度」的重要性。

不管做什麼事情,每個人的態度很重要,先撇開會不會的問題,怎麼面對問題才是重點。



去年開始,我開始碰這個team的東西,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懂得很少,所以我會把握時間和機會去加強自己;並藉由不同客戶的案子來更加深我自己對自家東西的熟悉度,加上不懂就主動去問前輩的態度,我雖然到現在不敢說我全部都會了,但是至少可以有7~8成的信心去處理問題。當然雖然架構愈來愈大,客戶愈來愈多,team members彼此間的cowork很重要,因為好的合作可以增加效率,也可以減少浪費一些其他人可能已經遇過的問題。



一開始,我也是什麼都不懂,我運氣好遇到一群很棒的同事並不會因為我不懂就不教我,只是我想我去請教他們時的態度也不一樣。給他們的態度也許應該由他們來說啦,我應該是沒資格去說的。只是我想我的態度和別人給我的不一樣,因為我是去請教,而不是去求解法。如果是後者的話,我也許先放著,我有空時再去解決就好了。

應該叫大家有空都去看一下日劇「為愛向錢衝」,由草剪崗主演的。他對工作的那副拼勁是值得大家學習的,雖然不知道這樣付出是不是會有收穫,但是用盡全力去拼總是會有進步的,因為never try never know。



請注意,我去請教前輩們的態度是去問一些concept,而不是要前輩直接跟我說要如何解的。



今天又再遇到一次了,我知道我不該在背後說人家,只是先用點心去研究,我都可以的,我相信大家也都可以的。



這陣子,我真的已經夠多事情了,什麼東東都找我,什麼問題也問我,客戶也很盧,搞得我好累喔。有一堆假卻不知道休不休得完,照這樣下去我想真的很難休完的。

我真的已經很盡力的在把一些事情交接下去,只是我的角色沒有辦法去分配事情給人家做,所以也請別人手下留情啊,有問題請去找我的長官,我沒辦法啦。



昨天好不容易休個假,在家裡原先要去銀行辦點事情的,加上要去把我被召回的除濕機給領回來,結果這裡卻下了一整天的雨,害我的心情也跟著down到底了。整天我都在家裡上網、看書的,想出去走走都不行。接下來我還是得找時間再休息一下的,不然我會火氣超大的。



另一個令我頭大的原因是客戶的問題,實在還是想不透為什麼只有和他們家的機台接在一起才會出錯,其他家海內外的都沒有任何的問題,偏偏他家問題很大。昨天我休假客戶就來要求我們今天要過去那裡一趟了,同事寫email問我要不要去,我當然很不想去因為手邊事情一拖拉庫的等著要做。信往來幾次後,以為沒事。結果今天一早進到office,連早餐都還沒吃我的長官就來找我了,問了一下情形。終於還是說了要我去客戶那裡幫忙看一下吧,我能說什麼呢?也只能說好,下午再去吧。



到頭來,又有種被背叛的感覺耶,為什麼啊?我總覺得沒有人挺我的樣子,我也太可憐了吧。事情一件一件加上來,喊了半天沒有人理,連一句挺的話加油聲都沒有。

我真的是好心沒好報。


明天又有客戶要來了,果然事情多到爆。

算了,一件一件慢慢處理吧,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昨天在新聞有看到一個罕見疾病的女主播要結婚了,罕見疾病這個名詞最近常聽到,上週有個節目就是邀請一對夫妻來談談,因為他們有一個女兒最近在台大醫院拔管了,雖然他們很不捨,但是我覺得他們把對女兒的愛昇華了,變成一種沒有辦法形容的感覺。小小的碎碎念一下,我一直搞台灣的健保制度,為什麼當要花大錢的疾病時總是不給付,需要民眾自己想辦法在一堆會騙人的保險中替自己投保一下,以免將來生病時被龐大的支出壓得喘不過氣來勒。上網查了一下,罕見疾病基金會有在接受人家捐款,可以定期定額或是一次性捐款喔,如果手邊有點閒錢的人可以考慮幫助一下別人,也可以替自己累積一下福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