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emotion] 錢要存多少才夠呢?

最近我們去樓上喝飲料時總是會談到這個話題,「錢要存多少才算是夠呢?」。我想這個問題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囉。

常看電視上在說,要為自己的以後,甚至是退休來規劃。週邊的有些人是存起來,有些人是玩股票,有的人是定期定額的放到基金或外幣去。其實投資的方法有很多,但是重點都是自己要去觀察,去計算哪一個方法才是適合自己的。



這年頭,薪水調漲的幅度遠低於每年的物價上漲水準,所以常聽有人入不敷出的生活著。其實不管是同學、同事其至是朋友們,大家的生活方式都不同,這個社會上有人錢少少卻可以把生活過得很有品質,有人錢多多卻沒有生活品質。



我其實蠻羨慕那些可以說完馬上去行動的行動派,相對於這種人可以每天都過得很精彩。(Su長官可能會又提北海道的事情喔,請注意喔!我那時只是提提而已!)

我的大學同學中的確有這種人,也是我的好朋友之一。人生真的很奇妙喔,一對夫妻中要找到2個真的是說出發去玩就去玩的人真的很難;絶大部份的都是只有單一方是這種人,更慘的是2 個人都不是的組合,不過有些共同的興趣是可以培養,並不是完全沒有救啦。



回想著從退伍後工作到現在,自己手邊的存款和投資。有時會計算一下自己目前的存款有多少,離人生的第一筒金還有多遠的距離,不過我還是對自己很有信心的!

最近正好在算著為什麼我的錢變少了,原先我以為是我去年買太多東西花掉的,後來算一算去年基本的支出才明白原來我去年的娛樂花費並沒有比較多啦。基本上我自己是認為我個人是算平常花蠻少錢的那種人,我也不是那種崇尚名牌的人,不過我還是有一些很想買的玩具啦。



身邊的同事也有人在討論著,到底每個月要存多錢,到底投資哪支股票才會賺,或是要不要定期定額的買基金以累積以後的退休金或是娶老婆本。不過人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了,財富累積有時也是有點運氣的。



怎麼說?



像最近新聞常在報,哪間科技公司員工分紅又分了幾千萬或是幾百萬了。這些幸運兒其實畢竟在這個就業人口多到嚇人的地方裡真的算是極少數極少數的,請大家不要再把有錢人和這裡劃上等號了,我們和大家都是努力工作賺錢養活自己的上班族啦。 



希望我今年許下的願望能夠一一的實現。


2 則留言:

  1. 長官

    口以回答 永遠都不夠嗎 呵



    我想看你的目標是啥吧 (存兒女的學費 or 自已的退休基金?? 哈)

    有目標存起錢來會快些 也較知道分寸 也才最容易達到 (不會莫明其妙的花掉 ^^)



    好了 還是點到為止 免得許董會以為我在唸他 :)

    回覆刪除
  2. 沒錯,許董己經有感覺了啦.

    他有在存錢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