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9月30日 星期六

[emotion] 客人也有分?

客人當然也有分了啦。哪有可能客人都一樣,一樣米都可以養出百樣人了。



這是我上週的心境寫照,雖然以前就有感覺了,只是一直不想寫出來而已。



我把我遇到的分成幾類:



1.可以好好溝通的而且口氣很好的。

2.很固執的。

3.無法溝通的。



為什麼要這樣分呢?因為這是對方給我的感覺,我也不是要說人不好,只是把自己的心聲吐露了出來罷了。或許我在心中心中也是澳客的一種(因為我有時EQ不太好倒是真的)。



如果我的客戶都可以是第1類的話,那我鐡定爽爆了。因為這種客人很明理,很好溝通,你跟他說道理並解釋原因,他會很理智的聽;如果有問題,他也會提出來,如果真的做不到,聽到我們的解釋也會接受。但是偏偏就是這麼有趣,因為這類客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不過這樣也好啦,不然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EQ可以差到這麼離譜。



第2類的話,溝通是可以啦,也很明事理。只是當你花了很長時間解釋清楚後(我當時真的以為自己解釋清楚了,對方也感覺懂了,還再整理一次結論告訴我),卻在要掛電話前或掛完電話後再來封email問同樣的問題。天啊,我剛剛是在對空氣說話嗎?對方還跟我一搭一唱的來回討論,卻是白費的,不過這還好,至少我還不會到心裡想罵髒話的地步,只是很嘔而已啦。



接下來,好戲上場了。這是最經典的客人 - 無法溝通的。



這世界上,在職場上真的好多好多無法溝通的客人喔。總是認為我們只有貴公司一個客戶而已,雖時要支持,雖時要在線上為他們解決他們遇到的任何問題,我們不是神,不是一有問題,幾秒鐘就可以解決的天才或是神。我只是個小小的工人而已,聽長官的指示來做事,我也只有一個人加上一顆頭腦,不像CPU一樣可以搞到多核或多執行緒那樣屌,當然同一個時間只能處理同一件事情啊。動不動就要即時解決你們的,時間你們訂,那我就天天睡公司,天天等email,天天不停工作好了。



有時候真的心裡很不爽,超想罵人的,可是又不好意思翻臉,算了!有你的,就算是老天爺給我的一項磨練,來練練我的EQ好了。



等著瞧,我的EQ會變好的,到時我還是得感謝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