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emotion] 幸福與理想

幸福,什麼是幸福?

理想,什麼是理想?



這2者有可能取得完美的平衡嗎?



我很喜歡看談話性節目(但我不看政治性的談話性節目),今天下班洗完澡正好在看黃金七秒半的節目,主角是對即將結婚的男女朋友,一起開了間紅豆餅店。店的營收算是蠻穩定的,我聽是好像有9萬,現在他們有3個想做的目標:



結婚,生小孩,擴張第2間店。



節目請了3個來賓來幫忙他們,並指出他們可能會遇到的支出和問題。其實一個問題,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的答案來,有些人家走過經驗非常可貴,有些或許聽到內心並不能認同(這樣應該不算我龜毛吧!)。



其實的確會花到不少錢的,有來賓是建議要先結婚,這樣才算夫妻。否則只是同居,她叫他老公,也不是真的老公,並沒有任何的義務在,或許對女生沒有交代(好爛的說詞,怎麼在這麼現代的社會裡,還會有這樣古老的說法啊!)。接著再來完成他們其他的理想。



算了算錢的部份,其實他們手中的現金蠻有限的。尤其是還想買房子來居住,突然在腦海裡閃過學姐曾說過的要買房子至少頭期款(或稱自備款)能有房價的1/3左右。每個月的房貸約佔薪水收入的1/3,這樣買起房子來會比較輕鬆,生活也不至於失去該有的品質和水平在。



注意到喔,我最後有寫生活品質。其中有一份來賓指出來了,如果錢都那麼緊,要買房子會導致錢都很剛剛好,那很容易失去生活品質,過個生日總要買個生日禮物吧,如果連這個都無法做到那是不是很糟糕呢?



都做不到的話,時間一久,人真的很容易疲累。而且這種疲累是休息再久,睡再久也無法恢復的,是心裡的累。咬緊牙關撐過,這是以前人的做法。現在的人可以動動腦筋,如果妥善規劃手中的錢,要做投資,要買房子,要買車子,要結婚,要生小孩,要渡假,要開店,全憑個人本事來做。



這類型的節目,其實並不一定每個來賓說的話都是對的,都要照單全收啦,還是得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吸收才行,不過好處就是有人人家很具體的描述出來後,自己就會發現一直以來無法描述出來的那種感覺,原來別人也有體會而且可以很具體的表達出來,這也是很棒的收穫啦!



是誰說看電視不好的啊,我就是電視兒童。



今天持續還是一直下雨,尤其是到快下班時還下超大雨的啦。本來同事們約一約要在晚一點的時間去吃個剉冰的,結果果然被大雨打敗了,只好延期了。



既然沒辦法去吃冰,那就把手中的工作再往前走一些囉,做得差不多了。什麼?竟然從辦公室後方傳來桌球的聲音。



把椅子往旁邊一蹬,頭一抬,果然是lu長官在打球。這傢伙怪怪的,心情特好,明明bug一堆。

走過去看,lu長官在和湯米老大在pk。殺來殺去的,很大聲,最高指導原則是打不過去,也要讓對方撿球,消耗體力。

人家在打桌球,讓已經很久不打桌球的我超想打的啦,來個雙打吧。



嘿嘿,我和湯米老大一組,我們的戰術就是打弱點。

果然戰術是有用的,lu長官很隨興的打。



精典的來了喔。



就是一球大家都打來不錯,打來打去的時候。



這時我接了對方打來的一球時,打回去對方又打回來,結果我站的位置有點尷尬,有點擋到湯米老大要回球。我只依稀記得有點擠到的感覺。還好湯米老大及時找到空間把球回回去,精彩的來了,對方接球的人就是lu長官。

lu長官好像狀況外,有點像看球的人一樣好像也不想把球打回來的,呆呆的站在那看球快落地再隨手揮一下拍子,感覺有認真的樣子。此時如果可以時光暫停的話,用攝影機換到另一個angle去看的話,lu長官感覺像是局外人,我們其他3個人很認真的移動身體在打和回球,他老大好像不知在幹嘛的呆住了,沒有移動,沒有出拍回球。



我想,他那個時間點充其量只是站在桌球桌前而已,一點都不像打球的人啦!



lu長官,你嘛幫幫忙,揮一下拍子啦。

雖然你的牽託理由超多的,一會兒說狀況不好,一會兒又說頭無法思考,一會兒嘴巴又支支叫,一會兒又覺得手無法伸直推,理由百百款,但是麻煩下次雙打時,可以在看似很激烈的對戰中,移動雙腳和拍子,不用多啦!至少像在局內就好,感溫喔。



奇怪,另一個su長官今天怎麼沒出場呢?



別急,他要出場了。



下午在解一個客戶回報的問題時,su長官突然為了某個現象和我有了不一樣的記憶,他很喜歡賭東西,



「好,要賭什麼?」..... su長官問了。

「真的要賭喔!」..... 我回他。

「嗯,要賭」..... 他回我了。

「好,那賭等會的飲料囉」..... 我心裡偷笑的回答他了。

「走,去你位置上看機台驗證誰贏誰輸。」..... 他一邊移動一邊說。



這時,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剛由米國光榮回來的許董在旁當見證人。



「狀況揭曉了」..... 



「你看吧,你輸了。」..... 我指著螢幕上的輸出告訴su長官。



走吧,喝免錢飲料去囉,今天賺了免費的飲料可以喝了。不過su長官帶的50元硬幣,販賣機今天不想收50元,所以只好跟許董借零錢來投了,感覺怪怪的,好像變許董請客喔。

4 則留言:

  1. 故事前半跟後半天差地遠,很難接話... 哈哈

    不過你的邏輯不錯,用寫的還可以讓人看得很清楚



    人的慾望本來就很多,但是資源有限

    要結婚就會花大錢(一般整個辦完大約一百萬吧)

    要買奢侈財也會花大錢(買車/出國)



    生小孩跟買屋看起來不是奢侈財,但是我的歸類裡算

    因為它讓你的資金全部都壓住了,想投資再賺一翻也不行

    決定錯誤的話,還要賠上一輩子背這個負擔的 :)

    你覺得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竟然被發現了,前後很難接。

    因為blog嘛,隨興就好,本來是只想寫前面那段看電視的突發心得而已啦。可是後來突然想

    到有點同事搞笑的事可以寫上來,所以就接著寫囉。可想而知的是前後一定是不搭嚘的感

    覺。



    只要是投資的話,都要碰碰運氣,當然事先的功課要先做好囉!

    不過每個人不一樣,有些人很大膽,有些人很謹慎。偏偏我又是屬於後者的人,所以很多事

    情會在事前想了很多,也缺少狠下心來先做再說的狠勁。

    也的確會讓手中的資金被壓住了,無法靈活運用。



    不過,投資就是有點潛在的風險存在,不投資哪會錢滾錢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3. 莫明其妙賭輸的Su長官2006年9月16日 凌晨12:17

    我有把錢給許董了啦

    不過許董還有請我們粗肯德雞 真讚 ^^



    ps 下次誰再點檸榢口味 我會給他飛踢

    回覆刪除
  4. lemon flavor fried chicken.....嘿嘿嘿

    小joe竟然還說不錯,真是不可思議.

    明明...就很難吃...

    還是辣味的好吃...



    下週來去吃燒烤和黑砂糖挫冰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