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emotion] 刻版印象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應該是在國中唸書時吧,那時年紀小不懂得這4個字背後的含意,也不懂得這個詞會被用到何時何地何物。

但隨著年紀一天比一天大,隨著進入職場後也開始也了自己的體悟。



記得,以前在唸書時,常說這是一個人吃人,狗咬狗的殘酷社會。



沒錯,這的確是。



其實人看人是很有主觀意識在裡面的,除非你/妳是帥哥或正妹的話,我想其他人都免不了這一個關卡。



比方說,今天是你第一次見到這個人,心裡一定會先盤算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之後再藉著討論工作或者交情再好一點隨便哈啦來摸清對方底細,這其實已經有了主觀意識在裡面了,也因為這些過程你也會把這個人與一個標籤連結在一起。



通常這個標籤會一直跟著這個人,除非這個人在以後用某種東西來證明,標籤才有可能會再被更改過。白說一點說,行話叫做有沒有黑掉,所謂由紅翻黑易,由黑翻紅難啊,我覺得這種就算刻版印象了。因為當你以後想起這個人,腦中也會同時蹦出這個標籤告訴你自己,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在台灣,做某些工作的人通常會被做某些工作的人打從心底認為不優,講難聽一點是沒有能力。

不過,能力其實是可以培養的,重要的是態度。因為你沒有辦法改變一個人的態度,但是你卻可以藉由訓練來讓一個人上道很多。只是我其實很討厭這種瞧不起人的想法,因為懂與不懂其實只是一線之隔而已,懂不代表可以厲害到在天上飛起來,只是代表比別人早一點接觸或玩過而已,沒什麼其他值得炫耀的地方。



偏偏在台灣,大家總喜歡以在公司擔任什麼職位,在公司負責什麼產品開發,在團隊裡所扮演什麼角色來決定這個人的價值。而決定這些的重要要素之一卻是運氣吧,即使你再怎麼強,再怎麼厲害,當時機沒有來時,還是nobody。



這也是我一直以說常掛在嘴邊說的,機會來臨時要緊緊抓住它,但是在它還沒來臨時,你要不斷充實自己不要只在原地踏步。



最後要說的是,不要以自己的角色地位去評斷週遭任的人,也不要以為自己會了就覺得其他人很糟,因為畢竟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發揮方向和舞台的。








2 則留言:

  1. 我一直也認為,態度是比能力重要的因素,直到我遇到了一個能力差到變成

    我負荷的後進,我只能說..態度是比能力重要,但能力真的也不能差到太瞎

    回覆刪除
  2. 說得也是啦,會進到公司內的話我想也是要經過一定程度的篩選的.

    這樣也只能避免包子提到的問題發生啊.



    不過,遇到能力不好的所受的傷好像還是比態度不好的小吧,態度不好

    的才會讓吐血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