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emotion] 敵我不分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blog,是在說我的防衛心。不過通常我的防衛心並不會在工作上面,而是在日常生活上面才會有的防衛心。因為我一直認為,公司是一個團隊一個團隊的,平時是各自運作互不干涉的,但是在面對激烈的競爭下,有愈來愈多的機會會有co-work的時機出現。



互相合作,一個簡單再不過的概念,但在實行上卻是一門大學問。



只是在這個社會中,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陌生與冷漠,它變得很難去實現,或者實現了卻是像是2個尖銳的石頭在嘗試磨合。這很糟糕,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也是大家都不肯點破的點。



自從工作以來,這種陌生的感覺有時會出現。明明就近在眼前,但卻又感覺好遙遠。



舉例來說,明明是同一個公司,在客戶的眼中你們是同一個公司;的確,我們是同一個公司的員工。



不過,當要合作時,或是互相請益時,卻變得比外人還要陌生的感覺。常常不是碰釘子就是請益了卻沒有解決問題,最怕的是那種冷漠的感覺,通常我的心裡會有兩種不一樣的結果,一個是點到為止,不會再想接續問下去弄清楚一切;一個更慘,是心裡一堆髒話出現,已經跑到嘴邊卻又念著是同事感覺又收了回去,到頭來痛苦的卻還是自己,因為傷了和氣也沒解決真正的問題。



而且受傷最深的還是自己,因為人家可以含糊帶過,可以不告訴你,可以大聲回絕,而你呢?



沒辦法,你轉過頭客戶還在等你的回覆,怎麼辦呢?



涼拌炒雞蛋吧,不然勒?給它爛到開天窗好了啦。



當然不行啊,責任感會衝出來警告我,不能這樣搞。只好自己多花很多時間,不管是不是做白工,不管是不是只要人家好心的說明一下就會通的,還是得自己來啊。



說好聽一點,是讓自己熟悉一切,說難聽一點還不是人家敵我不分,處處防著人的感覺。



還有一種人很討厭,我也一直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種令人討厭的人,就是三不五時就說我們長官或老大會找你談,或是我們長官說的。拿著頂頭上司來壓人做事,這種也是很討厭,因為事情會做就是會做,犯不著用這招來請人做事。



有時因為這招,我想大部份有個性的人都會故意整你,反倒是放著慢慢來吧。



你們看吧,明明就是在同一個建築物下的人,卻在要合作時反倒比外人疏離,這也是很悲哀的地方。



明明很簡單的討論,有時也會搞得怪怪的,搞得去問東西的人要被被請教的人修理一下,然後去問的人就會不想問下去,導致進入惡性循環,難怪有人常說這是屎缺,我也時常這麼認為。



原因在於,大家其實不喜歡被挑戰,其實不喜歡做重覆或是看不出功力的工作,因為即使做好了,沒有人會認為你做得很棒,沒有人會認為你很厲害,你懂得很多。坦白說,大家都想在職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我也不例外。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如同我以前說的,戰士是需要舞台的,機會也永遠不會等人的。



不過既然接了,就要把它做好,雖然知道到時還是會被嫌,但是就要證明給人家看。



這一陣子實在是悶太久了,有時真的不知該如何發洩的,有時也是會被氣到哭笑不得,有時也被對岸同事搞到很想笑,不過這都是工作上的許多許多小插曲。



加油,史蛋粒。未來的那條路,我要一步一步的征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