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emotion] 對待他人時請注意自己的態度

最近很奇怪,應該說是泡菜種族很怪,如果有一家要來台灣的話,過不久一定會有另一家也會寫信來說要來,而且更離譜的是大家都會說要在哪一週來,然後check一下之後才發現,他們打算同一週來。



我勒,雖然我早在很久以前就一直倡導如果客戶同時來,我們就把他們擺在同一間會議室裡面,然後只用簡單的屏障區隔開來。因為我想客戶們為了彼此的競爭和進度,一定會很謹慎的的努力工作,也就可以加快各自的進度了,不過顯然我這個提議太爛也太鳥了,根本不可能會有發生的那一天(長官們一定會跳出來擋掉,心想著我頭腦是不是壞了啊?)。



最近的這一次也不例外,客戶們又差點強碰在一起了。



不過,在安排後已經錯開一週了,時間應該是措措有餘的吧。沒想到,今天在和客戶吃晚餐的時候,客戶不經意透露出來如果他東西弄不完,他會再留下來晚點才回泡菜國去。



我靠,我有沒有聽錯啊!?



別鬧了啦,我們下週還有其他客戶要來,也沒有空再理他了,怎米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呢?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明後兩天,把他們擺平,不然就是我們被擺平了。我一定不能讓後者那種鳥事發生,所以一定要一步一步盯著客戶往前走,不要在那聊天浪費掉時間。



好,現在要講今天的重點了。



我一直不敢恭維某些工程師們對人的態度,可是偏偏很奇怪,因為在這個大家庭裡每個人其實都很重要,也都負責著這個產品的某一個部份,無論是前線奮戰的人,或者是在後面研究新武器的人,對於產品線而言都是不可缺少的。



只是能力和EQ其實是兩碼子事情,講白一點就是能力好不代表EQ就會好,但是有些人很厲害兩者都很好。



有時候向別人請教一些事情,常常會問完心裡卻很火大之類的,不見得是問不到自己要的答案,而是常常會有那種頗不屑的眼神或態度出現,讓問問題的反而好像是有罪過的人似的,搞得自己要走也不是,問題又還沒問完還是得硬著頭皮去問完才可以離開,離開後心裡就很不舒服,很想罵人(我承認我脾氣不是很好,EQ也還在學習調整中,但是我的EQ應該會比某些人好太多了)。



這種事情其實常常發生,惡性循環的結果是什麼呢?



以後有問題不要再去問這種人,這個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如果這次的問題剛好是那個人負責的,就又抽中籤王了。

因為還是得假裝(沒錯,很虛偽吧!),以很低的姿態去問問題,運氣好的話,會得到很平緩的氣氛加上滿意的答案回來,運氣不好的話就是被氣到連答案都不知道完全的就離開了。



這種問題,我實在也不知道怎麼解決,我也很好奇當長官們的要如何看待這種問題。



是依個人能力來評斷呢?

還是只要能力好,其他問題都是不重要的呢?

即便這種人放在一個team裡面,正面的幫助是否真的遠大於負面的呢? 這個很難去評估,因為負面的部份通常都是枱面下的,只要沒人出聲就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我個人自私的猜想,只要能力好的話,其他事情都不重要吧,因為要time to market,所以其他事情先緩緩吧。



一個team中有許多來自四方的高手(我不算,我是肉腳啦),就像NBA的球隊中,難免都會有1個以上,甚至更多的明星球員在裡面,coach要如何去調配上場時間則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果有2個明星球員打的位置是重疊的話,那就更頭大了。



當然明星球員有很多是屬於那種我行我素的,自我意識甚強的高手,常常顧他之後,就會造成其他球員的反感,如果coach屈就於他的話,常常造成這個球隊的戰績會隨著這位明星球員的心情好壞而波動,NBA有很多很多例子存在,不過卻有很多有名的coach卻很會對付這類型的球員,可以利用他的能力來提升球隊的戰績,這樣的coach就很值得稱讚的。



在工作場合裡,其實也很像NBA球隊一樣,只是人數可能更多更難管理而已。但是一樣的問題其實也是存在的,只是我很期待可以看到如同NBA某幾位超厲害的coach一樣的帶隊風格出現,這樣就太棒了!



或者是以後每個人的能力評鑑中有多加一項評比,是由其他工作伙伴對於這個人的看法,這樣子是不是可以打破傳統的刻板印象分數,因為我想伙伴與伙伴間的橫向cowork其實也是蠻重要的吧,你們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