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business trip] 吃舊泡菜還是新泡菜?

請各位不要誤會,泡菜對我來說只有一種,就是泡菜,不管材料、不管做法,更不管是哪家公司製作醃製的。但對泡菜國人來說,那可是大大的不同,誰做的有差別,是什麼材料去做,更別提做法了,據他們說,是吃得出來的。

我其實要說的是,舊客戶和新客戶。

這次不同於前幾次的出差,不再是去那個鳥到爆的鄉下地方(這是我個人的分類方式),而是去之前那個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首爾,來這裡的好處是吃的東西比較多,附近有車站、有賣場可以晃。地鐡站當然也是有的,雖然住的旅館沒有鄉下的那間大,其他一切都還算很棒的。

想起來,那間鄉下的旅館唯一令我懷念應該是他有播放韓國local電視台的節目,那個我喜歡的音樂頻道,好多好聽的韓國歌我是在那個頻道聽到的,再把歌名抄下來後,上Youtube去找有人家擺上的video clip,這是唯一我喜歡那間旅館的地方。反觀,住到首爾來,多了很多優點,但電視頻道中唯一有韓文的頻道幾乎都是新聞台,再不然就是很無聊的藝人談話節目(我聽不懂泡菜文,當然討論這種,但是音樂可以聽的)。

這次的出差中,有時是屬於行程比較緊湊的安排,需要一早起床,沒錯!我必須再重申一次,我去泡菜國生活中都是過當地的起床時間,可是卻是過著台灣的睡覺時間,導致我都睡不飽,加上飯店的床又舒服到爆,軟到我不想起床。

這次出差,我由家裡出門時就戴上了口罩了,反觀是一路由台灣桃園機場、飛機上、泡菜國機場、機場巴士和計程車上幾乎很少有看到人乘客自己戴上口罩的,想也知道如果我戴上了口罩,勢必引起某些人的注意,只是為了自己好,我還是戴上了口罩保護自己。

到了首爾後,有點小小的下雨,也因為這樣我等了一段時間才等到飯店提供的免費計程車。藉由這次出差,去好久沒去走走的Coex晃晃,food court似乎有店家更換過了,在賣炒飯之類的餐點(是在鐡板上炒的,而不是用中華炒鍋炒的),聞起來蠻香的。

其中一天晚上,我自己去覓食,還是找了想吃的日式炸雞排套餐,套餐內容就是一塊日式風的炸雞排、一碗飯、一碗湯加上醃黃瓜。份量是剛剛好左右,吃完不會太撐很適合我。為什麼沒有去吃泡菜泡麵呢?因為前一天已經和同事一起去吃過了,所以才會想換換口味。

本來想看看有沒有適合我老婆的衣服的,或者是小baby的,結果還是沒有看到。也去了Uniqlo看了一下,突然發現我是不是太久沒有來首爾了,怎麼感覺衣服都變貴了啊,還是因為我最近有太多支出,對錢變得很敏感,所以才會突然覺得Uniqlo變貴了,其實這次來看也沒有看到太特別的地方,感覺風格沒啥改變,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的回去旅館休息了。

新客戶的接觸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在接觸之前我沒有跟他們有過任何email接觸,所以我也是到了客戶公司才知道他們的程度以及他們想做的應用。其實,有些公司很有競爭力,工程師們實力也許也不差,只是要如何讓他們由熟悉的框框中走出來,是一大難題?

我還跟同事開玩笑說,我們應該想辦法寫本書之類的,書名就取做:24小時讓你上手XXX的,應該可以低價賣給客戶,工程師們人手一本,應該就可賺點外快。只是可惜的是,他們原先熟悉的框架,我們也沒用過,自然也不熟,所以出書的念頭暫時擱著吧。

最後一天的客戶,其實那天是放假的,有和泡菜國人接觸的就會知道他們也過中秋節,但剛好適逢他們韓國感恩節(為啥我們的假那麼少啊?連泡菜人都很驚訝我們怎麼那麼少假),所以他們公司特地有多給員工一天連假。可是他們卻認為我們training更重要,犠牲假日來公司實在令人驚訝。幾個工程師都很不錯,有一定的基礎,也至少可以使用英文來溝通想問的問題,有了這些基本功後,接下來就是看他們自己如何做出他們想要的產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