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house] 房屋初驗

上週來看房子的時候已經知道這週末兩天是建設公司預定的房屋初驗日了,有些人是提前跟工地主任或者是驗屋專員約平常日的時間,好處就是人比較少,比較不會跟人家衝到,你也可以慢慢的驗。

這也沒辦法,買到這個社區戶數這麼多的建案,大多數人很清楚這個缺點的。

那既然我明知道這點,為什麼還約週六來驗呢? (這週末的兩天是建商表定的初驗日期,也代表會變成集體驗屋日,因為懶的人也很多)

因為,我之前自己來房子驗屋的缺點,工地主任只修了2個地方,1個是陽台的壁磚空心,另1個是房間的插座沒有在牆壁上固定著。

所以我原本是期待再晚一點來驗屋看會不會有改善?

結果是我今天去看還是沒有其他的進度出現,這我有點失望。

今天中午出發去工地初驗,地下室已經可以騎車進去了,上週和豪哥去看房子時,原先換證件的伯伯不見了,改成以後在我們社區服務的保全公司進駐了,換證件的地點也由資源回收間換到已經完成的大門櫃台裡去了。

騎車下去B1停放,發現有蠻多機車和汽車停下去了,看來今天真的蠻多人在驗屋的。其實,上週五我去看時就發現中午換證的人超多的,連保全也說現在來的人很多,那時1F的公設已經看起來都完成的差不多了剩下細部的部份要處理。

一開始,到了我家時,推開門嚇了一跳,怎麼已經有藍色的膠帶在窗戶和對講機上面了,還有寫字勒。我和我老婆第一個想到的是有人驗錯屋了嗎?怎麼會有驗屋的東西在了?

後來等驗屋專員來了之後才知道,是他先來大致看了把有問題的部份都先註記了,真是好心耶。

之前我在電話跟他約初驗的時間時,我有要求要有水電在現場,因為我要驗水和驗電有沒有通,所以專員有幫我約水電的到房子裡來驗。

早在上週,我就自己打了一份我今天要驗的項目出來,就是打算一個一個驗的,這樣我才不會沒有頭緒又浪費時間的亂驗。其實,如果你在交屋前一個月都有在看房子的話,再加上在網路看前人的經驗,你自己應該會很清楚有哪些要檢查的,也因為這樣我列了一份清單出來備用。

在水電師傅還沒有到場的時候,我們先由大門開始檢查。大門的問題是我在上週五時才發現的,所以我就邊再檢查一次邊跟專員說我已經發現到的問題在哪裡。我不得不承認,我做事情喜歡一條一條來,按我自己的步調走,也很龜看需再確認沒問題才換到下一條去,但也唯有這樣我才放心。
(我做事情喜歡一次就做好來,不喜歡還要做第二次以上才能完成)

後來水電師傅到場後,就依序把兩間浴室的浴缸,臉盆,馬桶和地板洩水坡度測試給我看,接著就是冷氣排水孔的排水。最後是陽台的污水排水孔,這點豪哥有說他有放水5分鐘左右,模擬洗衣服時的樣子,所以我也驗了差不多的時間。

之後就繼續跟專員檢查,想不到我檢查的東西太多了,專員跟下一組客戶約的時間已經到了,所以他把單子和膠帶給了我,很抱歉的請我自己填,晚點如果那組客人驗完了他會再回來,如果我還在的話會再跟我對一下我自己寫的部份。

我和我老婆就接著繼續把還未檢查的部份一一清查了,最後終於完成了今天的初驗。

接著,就是我向我老婆說一下冰箱和洗衣機的擺放問題,這倒是小問題。

廚房的天花板要做多高,也研究了很久。鞋櫃要做多大,旁邊要不要做了半高的櫃子,裡面可以放吸塵器之類的,後來覺得這樣子不錯,就決定要多做這個。至於最棘手的電視牆,也初步有了想法了。

其實這種感覺雖然很辛苦,卻很開心。因為花了時間在建造自己未來的小窩時,那種說不上來是成就感的感覺,卻滿滿的都是幸福感。

在這裡註記一下,驗屋的幾大重點:


  1. 地磚。
  2. 牆面(油漆)。
  3. 壁磚。
  4. 水。
  5. 電。
  6. 門窗。

以上是大方向,還會再延伸出比較細小的方向出來。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訂方向,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龜毛而放棄你的權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