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emotion] 有趣的俄國人

前一陣子因為project需要,加上使用email似乎沒有很好的效率,當時人在泡菜國的我和同事討論,我們決定"邀請"俄國人(以下簡稱小鬍子,因為他留著小鬍子)來台灣一起解決問題。

講邀請似乎是好聽了點,想也知道來客戶端解決問題不會比在自家解問題舒服,但是由於後面客戶的壓力,俄國人還是來了。



不過,他很天。Hotel竟然訂在台北,早上再搭高鐡下來新竹,再坐計程車從竹北來園區,這樣一搞原定10點開始的工作,卻變成11點才開始了。想不到我前一天自己在擔心的事情,果然還是發生了。



為什麼,我每天覺得會有不順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它發生的機率幾乎都超過5成。

(希望我的裝潢事情可以順順利利~~~)



好在,我個人很雞婆,先把之前同事做實驗的圖表和我自己做的圖表都印了出來,所以看圖說故事就是這麼方便。



哪裡有問題,哪裡怪怪的,圖表總不會騙人了吧。



真正的工作開始是在下午,先互相討論了問題點,並把我們覺得有疑惑的地方提出來討論;他也收集我們的系統特性,以向俄國的公司回報。當他拿起超大耳機時,我以為他要聽音樂勒。原來,耳機旁邊有個mic,他是要用skype和俄國同事討論東西。

(比起來,我的小耳機遜了爆啊,常常我明明在skype可是客戶卻沒發覺,一定是因為我的工具太小了,太精緻了,要學學小鬍子才行)



小鬍子下午花了很多時間和他們俄國的工程師們討論,試圖模擬出我們在台灣的環境,否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是沒想到問題的解決卻是在很奇妙的時間點發現的。



晚餐我帶小鬍子上去餐廳用餐,他看起來不太餓的感覺,今天的肉是鴨肉。結果在用餐過程中,除了亂哈啦之外。



什麼有沒有來過台灣啊?



結婚了沒啊?



有沒有小孩啊?



喜不喜歡台灣啊?



這類很制式的問答都會發生,而且有時會發現一種好笑的情況,就是我問完他上面的月經問題後,來了另一位同事,又會問一模一樣的月經題,我想任何人都會被搞到瘋掉吧,可是不這麼問好像又說不過去啦。



在吃鴨肉的時候,他不會用筷子,還問我有沒有刀叉。



我勒,當然不會有啊,有的話也是阿桑在用的菜刀吧。那他又問我要怎麼吃鴨肉勒?



我的回答很有建設性:用嘴。後來他果然用嘴了,不然也沒有其他方法。



事實上,這位俄國人不是由moscow出發的,而是由德國。因為該公司在幾個國家都有分公司,蠻有趣的!因為他自己也承認在德國生活比在莫斯科好多了,雖然繳得稅比較重,不過社會福利還挺不錯的。



用完餐後,我們又繼續去觀察了實驗的情形,看起來數據不錯。只是在交叉的比對數據中,一直覺得那種使用方式不可能有改善,可是得到的數據卻是超理想的,想了半天想不多。小鬍子也是想不透,一直在和俄國的工程師討論原因。



後來,在比對下我突然發現,參數有點不太一樣,會不會是因為這個才造成上述的結果呢?



問了小鬍子,這個參數的意義。他就像是中了樂透一樣的開心,忙著跟同事說明並結束通話。再來問我,為什麼我們要用那個參數,我其實也忘了,但只記得是以前某個use case時他們說可以加這個參數。



從這個時候開始,小鬍子一整個樂到翻啊,感覺他這次來的任務徹底解決了,事實上有解決嗎? 還是只是錯用參數呢?



開始收拾東西,準備要回台北的小鬍子看起來真的好開心喔。



回頭想一想自己,我們如果也可以這麼開心、這麼瀟灑的在客戶公司收拾東西要回去那該有多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