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house] 裝潢討論(木工、水電和冷氣師傅)

上週已經確定要給木工來做我們家的裝潢了,所以趕快去跟之前心裡打定主意要訂的冷氣廠商訂冷氣了,也順便跟冷氣老闆約好週日與木工師傅三方到現場直接討論冷氣的安裝位置以及管線走等細節。

冷氣的部份,我之前有請2家廠商到現場丈量估價,會選擇這二家的原因有二個。
1. 家族有人推薦。
2. 跟幾家廠商電話詢價後,覺得價錢合理。

冷氣的部份其實因為現在都是安裝分離式的冷氣機,加上我有做天花板所以管線都是上面走,有口碑的廠商顯得很重要。為避免技術不好的問題,所以還是沒有特地去找報價很便宜廠商來做。

其實在請冷氣廠商到現場估價時,會大致說明他們建議管線如何跑的,只是有時聽了就忘了,加上裝潢方面也或許會有其他的想法,所以並沒有很仔細的去記管線的部份,因此等我確定裝潢給誰做之後,就立刻聯絡師傅們敲定週日的討論了。

這樣是最有效率的,讓師傅們自己直接面對面討論,讓專業的他們去橋,而我只需要在旁邊聽即可。等他們有了初步結論後,我再確認他們要施做的想法和方式是否可以接受即可。

坦白說,我沒有請設計師來裝潢,無非是想省點錢。但是有很多地方要收尾、要遮管線的這些事情原本是設計師幫屋主做的,我們並沒有任何經驗,根本不知道那些眉角。這些事情原本我在討論之前是很擔心的,只是在討論之後,我稍微放心了點。

在仔細的和師傅們把客廳和房間的室內機擺放位置確定,排水管如何修改,冷煤管如何走線都一一確定了,木工師傅也知道要如何做遮管線的,這真的讓我放心不少。

我並不是沒有做功課就來參與討論的,雖然不會畫圖,我還是想辦法把自己室內的配置、水電(插座)的修改和燈的擺放切換畫了三張圖。圖上當然不會有專業的符號,取而代之是我自創的簡易表示法,我還問師傅看得懂嗎?

幸好,木工和水電師傅們都很捧場的回答我看得懂,不知道是不是怕我太傷心啊!

除了平面圖之外,鞋櫃我們要求的深度比一般施做的要來得深,幾乎每個跟我洽談的設計師或木工都抱著遲疑的眼神跟我說,你確定要做那麼深嗎?
因為他們一般做的只有多大多大的,這麼深可能使用上會不好使用的,可是我還是很堅持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未來要使用的人是我們自己。

基於我們的想法,所以會有跟一般設計的擺設稍微不同,為了好當面跟木工師傅解釋,我使用了免費的SketchUp畫了很兩光的立體示意圖,本來是想學網友畫的超漂亮的,可惜我不太會用軟體,只能把我們的想法用立體簡單的呈現出來,這樣可以加速我們和師傅的討論,也至少不用擔心木工師傅做出來的成品與我們想要的有差異,至少有圖好瞭解。(當然,圖是只有幾條線的那種圖,不是超詳細的啦,但是很多人利用了這套免費的軟體畫出很多很專業的立體圖的)

水電也是很重要的一項,主要工作是在電的部份,水並沒有要修改的,只有要請師傅幫忙安裝的濾水器和浴室沖洗器而已。電的部份包含了插座移和修改、燈的配置和安裝。

因為我是在主體建築已經完工後才購買了,當然是錯過了客變的時間,因此房子都是原本建商的設計。因此,插座是不夠用的或者是位置不理想,當然有些是因為做了櫃子被擋住要移出來才能使用的。

燈的話,現在都是做桶燈的(也有人說是崁燈,總之是15cm含玻璃的燈座加上省電燈泡),所以我算了算總數和我想要的擺放位置,當面跟水電師傅討論可行性,並且為了省電以及更有使用效率加上了分段開啓的規劃,以很簡單的圖示跟師傅說明。(當然我有當面解釋過啦)

終於,我們花了近2個小時跟所有的師傅們一一討論說明了,接著就是等開工囉。之前,我希望一切都能順順利利的,也都能做出符合我們想要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