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emotion] 書店的品質變差了

其實我個人以前很喜歡去書店,在唸書的時候,有時跟我老婆去逛百貨公司時我有時會自己去書店看書。在百貨公司裡的書店通常都是知名且連鎖的大書店,我的重點都是放在電腦相關的專業書籍;偶而會去翻的是雜誌類的,至於其他小說,則比較不在我感興趣的範籌裡。

來了新竹後,賣專業書籍的店其實不多,文具店倒是很多。

大部份的人都會推薦的是Nova裡面的那一間書店,他有2個店面,另一個是在市區火車站對面。這種書店賣的都是電腦相關的書,種類和類別很多,以前我比較常去這間,因為比較近。市區那間,很少會去。

今天,我為了要幫我老爸的Wii再買一個控制器才又去了這間,因為他一進店面的右半邊都是賣書的,現在右半邊的一半改賣其他配件類的東西,而書的擺設範圍整整比以前又少了一半左右。

以前我很常在這家書店看書和挑書的,因為我的習慣是會在書局裡慢慢看書和比較,最後才會確定要買哪一本。因為同樣一個主題的書,或者是教一個軟體如何用的書,都有很多出版社有出,很少只有一家出書而已,所以一一比較是比較不會買到地雷的。

今天的感想是好多同質性幾乎是百分百的書被出版了,打開來翻了翻內容卻是簡單為比,或者是由網路,原廠提供的手冊裡節錄出來的,真的有幫助的部份,有創新的部份其實不多,與其是這樣子不如直接去網路上學習甚至更有幫助。

以我個人習慣而言,紙本形式的書籍資料還是有存在的意義的,因為閱讀起來還是比較方便,當你前後頁互相參考時,電子書很討厭,要用滑鼠捲來捲去的,很不順手。因此,如果有好書通常我還是會花錢買回來慢慢看的。

畢竟我已經好久不再像以前一樣,充滿著挖寶的期待心情去書店看書了,因為只有極少部份的書是對我有幫助的,因為許多很新的技術和概念也都只有在網路上才能找到。

今天早上因緣際會的去參加了一場會議,看著會議中的廠商很有活力的來展示自己公司在該領域上產出的成品,有點無私的分享自豪的技術時,反觀我自己呢?

平常實在是太懶了,每次書看一看就又擱著那裡了,應該要督促自己多學點東西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