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house] 小屋裝潢準備前言

整件裝潢的事情,由一開始我們確定買了小窩之後就有陸續跟設計師、木工甚至是系統櫃業者洽談(以下全部簡稱業者們),現在幾乎現在估價都是免費的了,所以我自己是有時間的話,能找儘量找看看,或許有人會問多談有幫助嗎?

我的答案是,有的。

絕大多數的屋主一定跟我一樣,是第一次買房子的,所以跟這些業者打交道的經驗幾乎是零。時常聽到人家說,買房子要殺價,要裝潢也要殺價,沒錯!這些事情很重要,但是能不能抓住你要的感覺是更重要的。

現在要來談跟各家業者洽談、討論的好處。因為我之前並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對我自己來說,我也是在學習。要學的東西很多,比方說:說出自己想要的,以及談價錢。

為什麼我會說:說出自己想要的很重要呢?
因為很多業者們會有他們規劃的想法,但是屋主們也可以說出自己想要的。但是我也有在網路上看過,業者們即使聽到屋主們的想法了,他們卻還是會堅持他們的規劃。其實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我也有遇過類似的問題出現,但由於即使對方說出原因後我仍舊是堅持要照我的想法去施作;這中間也許會浪費掉很多時間,但對我而言我還是希望做出我自己想要的感覺。

設計和規劃可以交給業者們,但是建材的選擇是自己要必做的功課。在一開始接觸業者時,我會先禮貌性的詢問業者們常採用的天花板、角材、系統櫃板材、木芯板等材質及品名為何,因為現今屋主在裝潢時其實比以前更進步,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家在裝潢後是一堆有機溶劑味劑在裡面的,因此材料的選擇是自己要掌握的。

為什麼是我要掌握的?
因為即使在合約中跟業者們寫明了指定材料,不時還是會聽到人家在抱怨說,真正進場時材料卻被換了另一種的。所以自己要知道怎麼看建材是不是你所指定的,不然即使簽了合約,自己也無法全盤掌握的。

一般系統櫃的板材都是E1 V313的標準的,不管是知名的系統櫃業者、或是設計師選用的系統櫃板材都是符合這標準的,你可以請業者出示證明文件。但是系統板材由側面來看是很多材料組成的,材料很多都是由歐洲進口的,再以高溫高壓擠壓而製成的,至於是在哪裡去擠壓的,要看業者,大部份都是在國內去加工的。這種系統櫃的好處是,在工廠端施工完成,不需要在你家才去切割板材,不會製造太多污染;壞處是,可以客製的彈性比木工小了點,很多設計是被限制住的,當然業者們還是可以想出其他方來完成你想要的做法。

木工做的櫃子好還是系統櫃的櫃子好,甚至還是直接去傢俱店買現成的好呢?
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以價錢而言,買現成的應該是最便宜的,但是因為是現成的,無法客製化了,變成是必需去屈就現有傢俱規格去規劃家裡擺設。

耐用度呢?
這當然也沒有答案,大部份的業者們都會說,木工做的比較耐用。其實,這跟技術沒有太大的關連性;主要是因為使用的板材。
木工所使用的材料,以櫃子來說是木芯板(等級最少一定是F3,因為規定的),這種木板中間是實木,兩側再貼上合板,因為有貼的動作自然要用到膠,這膠就是甲醛的主要來源之一。但由於是實木,重覆鎖螺絲比較不會鎖不住。

價錢呢?
買現成的一定是這三者中最便宜的,除非是買實木或柚木之類的現成傢俱才會比較貴。業者們也會說,系統板材比較便宜,這也是我向有裝潢經驗的同事們請教得到的結論,木工因為人工比較貴。

我原先一開始規劃時,也是選擇系統板材的方向,原因是預算問題。我不想買現成的傢俱來擺設,除了沒有彈性之外,主要是板材不知道來源,更不可能會有甲醛含量有沒有符合標準的資料了。

由於我最後選擇的裝潢是給木工來做,所以對他們而言,木芯板是最習慣使用的材料;但由於我在意甲醛的問題,師傅有提到一種新的板材,也因為這樣我也曾經去了建材行當場看材料來確認,回來後也上網去做了些功課,這也是我最後選擇的材料,師傅們叫它是健康板。

那次我去了建材行,除了去看健康板之外,還有看了角材以及天花板。
天花板的材料都是矽酸鈣的,不含石棉,廠牌有很多,有台灣、大陸以及日本進口的。各家業者也有習慣使用的廠牌,不過在我的選擇當中我只能接受兩家,日本淺野(有分大阪廠和愛知廠製做的,大部份業者不會叫它淺野,而是叫英文名字asano)和日本儷仕(NewLux)。

日本儷仕的矽酸鈣板是網路上最多人推薦的材料,原因是品質好。但是我跟業者們提到要用這個牌子時,絕大部份得到的答案是比較貴,當然也有業者們堅持要用他們選用的牌子。

這種天花板的背面都會有註明廠牌,日本儷仕的話會寫著Tombo,但它真正的英文名字是叫NewLux,跟洗髮精一模一樣。只要是日本進口的矽酸鈣板在背面可以看到國土大臣的字樣,這也是用來判斷的方法之一。但要小心,儷仕不是只有日本儷仕而已,有另一家的叫做台灣儷仕的矽酸鈣板,當然價錢是有差別的。

我後來的選擇是日本儷仕,當然我的木工師跟我報的價也沒有差異太多,比起其他業者們好太多了。

角材的部份,除了材質之外,多少距離下一支角材也是重點,一般來說多少是在30cm ~ 45 cm就要釘一支,有特別設計的地方就要多釘。常見的角材材質有柳安(有防腐或不防腐的)和集成角材。集成角材是很多板子加工壓在一起的,比較不會有蟲的問題,角材上會有註明甲醛含量等於,常見都是寫F3。而另一種,柳安角材是實木材質的,但是有可能會有蟲的問題,有分紅肉和黃肉兩種。但是會選用這種材質的人都會選擇要用防腐的,也就是要去泡藥水,所以看到角材時兩端會有綠色的東西,這才是對的。

以上是我要裝潢時,我做的準備功課。瞭解這些是有好處的,至少業者在和你說明時可以進入狀況,另一方面也不會擔心被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