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house] 小屋裝潢第一週 - 進度報告

針對我的小窩裝潢,我會詳細的拍照記錄下來的,畢竟這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在前一篇文章中有提到,我最後是選擇木工的裝潢。

我想我施做的東西並沒有很多,所以我一直以為可以很快就做完了。但是去設計師或者是系統櫃業者那裡得到有關施工時間是一個半月,原本是一個月,但由於社區內已有住戶遷入了,所以週末不能施工了,因此得增加半個月左右的時間。

而木工師傅的施工時間則是二週,沒錯!你沒聽錯,我也沒打錯,只要二週即可完成;但由於我把所有的櫃子間都改成鋁框玻璃門,這需要訂做,所以要多花7 ~ 10天,總共的裝潢時程應該是需要3週,遠少於其他業者們的工期,太驚人了。

為什麼只要這麼少的時間呢,在我後來去現場看的時候,我就明白了。

師傅的多寡決定了施工時間的長短。

從第一天施工開始,木工師傅們就來了5個,加老闆共6個,師傅們中有老的也有年輕的,最多的時候,木工來了8個人。水電來拉管線時,也是有好幾個師傅在施工。

因為我沒有請設計師,所以我必須自己告訴木工和水電師傅我的想法,他們也會頁獻他們的經驗看法,當然我也可以把一切交給木工去盯,只是這不是我個人的style。我曾經跟人家說,即使我是找設計師來裝潢,我還是會每天去現場看進度。

從週二開始,我每天都有去看,我都是在中午去現場看的,看一下當天的進度之外,也確認師傅們製做的樣子是我想要的,如果有問題可以馬上反應給師傅們知道,而晚上下班後只要有空,我也會再繞去現場看一下,也就是說我一天去看2次現場,勤勞的程度超乎大家的想像吧。

晚上去看的話,我可以慢慢的看,也可以一一檢查板子的材質,與尺寸等細部東西。當了看之外,還會拍照回來給我老婆看。

由於進場的師傅們很多,所以進度很快,常常中午去看還沒有看到櫃子或抽屜,但是晚上去看時就有櫃子的樣子出現了。

這幾天當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順利的,像是週四下午當冷氣師傅來現在要拉管線時就出問題了,因為木工師傅們的進度實在太快了,加上空間很小人太多,當天下午2點多左右我就接到冷氣老闆打來的電話說:這樣子,我們沒有辦法拉線。

原因是,人太多加上木工進度超前,導致冷氣很難施工。最後,我打去請木工老闆幫忙時,他第一時間是回答,怎麼會不能拉線呢?

細節就不多提了,最後的做法是木工師傅們全部退場,並把機台往旁邊移動,空出空間來給冷氣師傅們施工拉線,這天他們拉到晚上7點多才結束。

除此之外,還有原先鞋櫃是要做推拉門的設計,但是木工卻沒有做這個設計,而是用傳統的開門式。週四晚上我發現後,在週五一早起床便先打給木工老闆說明這件事情了,老闆還說我一開始沒有講,我明明就有說,給他的圖也有寫,後來他還是幫我更改了。

這些事情會發生也不太意外,也在我的預期中,因為沒找設計師就得靠自己,沒辦法我想要省點錢。

以下是貼幾張目前進度的照片。

 天花板釘角料

 日本麗仕矽酸鈣板

 走道拉門框

 抽屜滑軌五金(川湖五金)

 主臥室衣櫃和五斗櫃

 一大堆材料

 冷氣冷媒管

 客廳

 半成品的吧枱兼電器櫃


 客廳冷氣擺放位置

 書房冷氣擺放位置

 主臥冷氣擺放位置

 衣櫃房冷氣擺放位置


 冷氣室外機擺放平台

 電視牆

 超深鞋櫃

 書房衣櫃

 書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