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emotion] 得了雞瘟的硬碟

大概幾個月前開始吧?我家裡PC有時會出現BIOS的嗶嗶聲導致開不了機,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說明,有可能是memory或者是display card有問題造成的。後來我把這2個零件都拆下來重新插上去就沒有再發生嗶嗶聲了,我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了。



想不到,惡夢就在上上週末發生了。



PC可以開機,但是沒有任何畫面輸出。原先以為是monitor的問題,搬了另一台monitor來交叉比對發現,monitor是沒有問題的。

那問題應該就是顯示卡了吧,家裡當然沒有替代品可以來拿測試,只好打去當初在Nova買的店家問了一下,檢查不收費的。

所以冒著下雨天,我把主機搬去Nova給店家檢查了,拿了新品來測還是沒有畫面,可是PC的燈都有亮感覺好像有開機成功,只是沒有任何顯像輸出而已。試了一陣子後,因為我的主機板和顯示卡都還在3年保固內(我運氣好,只剩1個月就過3年保固了!),店員決定把這2項都送原廠檢修。



不過當時的我是認為即使我的硬碟壞了開不了機,至少應該要可以看到BIOS的畫面才是啊,所以硬碟應該不是禍源。



我則把硬碟拆下來帶回家去。



等了一週以後,上週日店家通知我,沒問題了可以去取貨了。



開心的帶著我的硬碟去店家的維修部門拿PC了,一開始沒有插上硬碟開機,沒問題可以看到BIOS畫面輸出在螢幕上。接著以為一切都OK,都修好了,想不到把我自己原本的硬碟接上後,變得又回到原點,沒有畫面。



維修工程師也傻眼了,怪了!明明剛剛是正常的,可以看到畫面的,為啥現在接上硬碟又看不到了?



接下來,開始交叉測試了,依序上場的是電源供應器和店家的測試硬碟。



電源供應器更換成另一顆也沒有改善,工程師說之前遇到電源供應器受損造成輸出功率不夠,也有可能會產生無畫面的情形。不過,顯然我的情形不屬於這種,只好接上店家的硬碟試看看了。



沒想到,一換上他們的硬碟就沒有問題,可以看到很久沒看到的畫面。



天啊,跟硬碟有關?



我第一次遇到硬碟壞了會導致系統無法輸出畫面,只是測試的結果真的是這樣子,也只好相信了。跟店家買了顆新的1TB硬碟裝上,反覆測試都可以看到BIOS畫面輸出了,就搬回家去了。



在等新硬碟從店家販賣部門拿來維修站時,我望著窗外的天空,心裡一直在想那顆硬碟裡有很多很多寶貴且無價的資料,尤其是我兒子的所有照片原始檔,儘管我都有上傳至Picasa,可是原始檔還是很重要的。



用電腦這麼久以來,第一次遇到自己重要資料的硬碟掛點的,而且是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再看到內容的,可是遇到了也只能接受吧!



回家後,嘗試再接上硬碟透過USB的方式來讀,可惜硬碟都無法被偵測到,只好開始重灌新硬碟新的作業系統了,重灌完了後開始先安裝基本的軟體。



(都已經到重裝系統和軟體的階段,我早就放棄把重要資料從舊硬碟讀出來的想法了!)



當我又如同以前般的上網時,突然看到硬碟雞瘟的文章,仔細一看是Seagate的硬碟,原來在去年曾經出現過,這時心裡突然出現一道光啊,難道我的資料救得回來了。開始用Seagate + 雞(機)瘟當關鍵字去google,有一堆討論文章可以參考,一開始得先確認自己的硬碟是有問題的批號,接著再看是哪種情形來做修復。



原來,硬碟的firmware也會出錯的,而且竟然被我遇到了。(其實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程式是人寫的,總不可能100%完美吧!)



找好資料後,就準備按照步驟來救看看了,幸好,我努力很久後,終於又可以看到硬碟中的重要資料了,但是因為備upgrade firmware後會把硬碟搞掛,昨天晚上就一直在備份重要資料到新的硬碟裡,接下來會把舊硬碟的firmware更新到廠商修復的新版本上了,不然不知道在未來的什麼時候又會再發生一次。



有了這次教訓,開始知道重要資料備份的重要性了,要開始survey另一顆硬碟來做備份碟,避免以後又遇到這種鳥事啊!







備註,附上我所參考的網頁。

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7&t=1058358

2. http://minchuanwang.blogspot.com/2009/03/seagate-720011-1bioslba0-0m-2bios.html

3. Seagate官方的公告(http://seagate.custkb.com/seagate/crm/selfservice/search.jsp?Tab=search&Hilite=&Module=selfservice&&TargetLanguage=selfservice&DocId=207931&NewLang=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