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emotion] 有趣的內訓課程

今天幾乎整天都在訓練教室上內訓的課程,我自己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稱讚公司的教育訓練課程規劃得很讚也很用心,我自己也蠻同意的。很多訓練課程不只是由講師單向的向學員們授課,反而取而代之的是,互動式或者活動式的訓練課程。



坦白說,台灣的教育跟國外有著很大的差異,單向式的教學是大家一直以來習慣的接收知識方式。



活動式的感覺的確有著不一樣的學習效率,有人說好,有人可能認為不好,因人而異。



今天的6小時課程,時間長是一個重點,所以課程安排得很充實。除了講師講解外,還有小組合作。我突然想到,我們訓練課程很喜歡用小組式的方式,不是一個人單兵作戰,這樣可以讓不認識的同仁們湊著一起討論主題。



當然,根據個人的經驗,小組成員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多數的成員是屬於比較內向、安靜的那會讓過程變得很不好玩,因為當要開始討論時會沒有人起頭討論,搞得場面很冷,時間一到交不出討論結果來。



幸好,我今天參加的這場成員都還頗nice的,不要都不出意見來參加討論的。分組方式當然不會是自己認識的坐一起變同一組,而是在報到時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組別的。

(OS:本來有長官跟我同一組的,可是他下午有要事沒出席,慘的是下午的課程內容才是重頭戲啊!)



本來我們這組人數比起其餘組別就是人少的一組,下午的課程開始後,人突然少了2個,下午的課程都是需要分組討論的,人少的我們自然輸人家組員多的,討論起來變得更刺激了。



人多的或許一人想一個答案,人少的自然要生出更多內容,到最後一個練習時更只剩下3個人(含我在內)。

訓練課程不是只要玩玩腦力激盪而已,今天的課還要演戲,太有趣也太搞笑了。



我腦海中突然想到,這種活動內容好像只有在以前寒暑假時去參加救國團營隊時才會遇到的戲碼,這種好像是團康活動的技倆之一竟然會在公司的內部訓練課程出現。



慘的是我們只剩3個人,演起戲來最少要3個人剛剛好夠資格,雖然我們亂演的過關了,可是的確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啦。



今天真的讓我再次見到公司的用心啊!

換個角度想,這樣的授課內容和方式,講師是不是很好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