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emotion] 今天的史蛋粒去聽了免費的Android講座

前幾天在網路上亂看時,突然看到有篇文章的內容是9/8晚上會有場免費講座,主題是跟最近很火紅的Android有關,沒有玩過的史蛋粒就報了名要去聽了。

去聽了之後,的確有點失望的,因為一開始我是被講座內容的大網所吸引的,其中有幾個sub topics我蠻有興趣的,但今天的課程中因為時間問題,反而我最有興趣的topic被跳過了,害我一整個傻眼啊。

整場講座中大約有1/2的時間在講技術概念,1/4在做探討,但有剩下的1/4是在講有關於business的,最後這部份是我最不感興趣的一塊。

講座的地點是在我以前曾經去上過課的地方,那時的印象是講師群都蠻有一定水準的,很多都是業界的前輩們或者是正在攻讀的博士班的學長,每個人講起技術都是很熟練的,所以那時很遜的我也因為這樣功力增進了不少。

只是,今天的這場講座花了近3個小時的時間,結束後卻有點失落和空虛的感覺在心裡,也不知道為什麼?

是我太過於期望了嗎?

或許吧,我原本以為可以聽到很棒的內容,不止是分享技術上的論點,也會討論業界和Android的關係。

我有收穫?

有的,因為我沒有玩過Android,所以入門的說明和概念的教導對我還是有幫助的,雖然講師很簡單的用投影片說明,但如果自己花時間來研究的話,初期的準備工作應該也要花掉不少時間的。

只是在快結束時,講師要陳述的觀點跟我個人的看法有點小出入,不過無所謂,看法本來就是因心而異的了。
台灣的硬體產業是很強的,唯獨軟體產業無法跟中國、印度抗衡,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我課後跟老師們請教了看法仍然覺得不解。

Android很紅,紅到爆了。除了手機外,什麼embedded devices如果有跑OS的話,廠商都會挖盡心思且想辦法要把Android擺上他們的device上去。有些時候是客戶需求,有時只是要證明自己能力有多強。

的確,能把最新的技術應用在自家產品上的確代表某種程度的證明,只是就Business上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投入研發資源後希望能有生意的上門,畢竟公司老闆不是佛心來著的啦。

至於剛剛提到和老師的看法不一樣的地方是,以手機平台為例子,廠商推出手機後,因為是Android平台,其餘無論是職業或者是業餘的工程師,可以自己把idea寫成實用的軟體,並發佈出去給其他人使用,如果是有收費的,這樣會帶動這群人來主動寫軟體的,所以手機銷售量會增加。
(註:有很多人真的是好心人,花時間和精力寫的軟體是free of charge的)

但這是手機,如果換成TV/SetTopBox呢?
第一,它的量沒有手機那麼大,再者是它很封閉,除了廠商找的third party來協助寫應用軟體外,一般人應該不會去幫它寫軟體的。也就是Andriod的幫助其實不大,找特定third party來幫忙寫軟體,小兵的看法認為有需要用到Android嗎?廠商原有的OS應該也可以這麼做的。

我想了半天,一直想不懂這點?(有很大的可能是小兵的視野還不夠大,domain know how仍然不足,才會有這麼敷淺的看法)

但不管如何,Andriod的推出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平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