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emotion] 如何突破既有現況

今天才把一本書看完,其實這本書很薄,不到150頁,是我之前在公司跟長官借的。
原因是那一陣子我老婆在準備要生小babe了,之前曾經凌晨去了醫院待產室量胎心音和胎動,想也知道這段時間很無聊,也不可能會有電視打發時間,而我自己的休閒書看得差不多了,那時公司長官的桌上有書就借來看了。(一直還沒還給長官,真是不好意思!)

這點時間點本來就該看休閒書的,總不可能拿一本技術書籍在那K吧。

昨天開始心血來潮,在要睡覺前拿起來繼續看之前未看的部份,這本書是本翻譯書,講的其實是當一個團隊(或組織?)遇到困境時要如何找出路。

文中舉的例子很有趣,是企鵝王國面臨住居地瀕臨消失的處境。

當然,這不是一本童書,更不是一本說明人類如何破壞環境,造成南極洲冰山消失的書,而是一本啓發思考的書籍。

起初,我在看時是以很輕鬆的方式在看的,看到後來有點感觸。

1.既有架構如何改良?

2.團隊合作如何協調?

在我的工作中,很多時候都會遇到第1個問題,這的確很難解,但也必須解才可以再繼續走。坦白說,一開始在設計時很難去考慮到所有的使用case,也只能集大家的想法盡力含括進來。如果依照書的做法,是找出路。找出路的方法大致有2種。

第1種是有點類似改架構吧,可是這不是件小事情,雖然大家都知道改了架構會更好,但對於已經在市場上賣的產品,這是最逼不得已的做法,原因當然是既耗時又有砍掉重練的意味。

所以最常被採用的做法就是在現有架構下找解決方法。方法一定有,只怕是不合理的做法。
什麼叫做不合理的做法呢?就是找到原因了,可是卻被架構卡死無法解,如果要硬去解決,可能會長出在未來沒人搞得懂當時為什麼要那樣做。久而久之,就會有洞埋在那裡了,總有一天又會再掉到洞裡的。

至於第2點的話,也是常遇到的。不過我還沒有太多想法出現在腦海裡,協調在團隊裡真的是目標,這就像是日本電視節目中的小學生30人31腳比賽,跑最快的一定是最有默契、協調性最高的隊伍。坦白說,很多時候都只是暫時的平衡出現,但唯一已經確定的是公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今天有人做了不公平的做法,時間一久一定會有異音出現的,這對團隊不是件好事,但也未必是壞事。至少,大家勇於表達心裡的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