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emotion] 卡關中

我不是指玩game玩到卡關,過不了啦,而是指我工作上的事情。
其實,一開始我還沒有想到卡關這個恰到好處的名詞。而是幾天前,我去上內訓的課程時,當每一個學習結束時,講師會請學員們說心得時,我覺得想到卡關這2個字。

卡關其實已經很白話了,如果做一件事情,不管是大是小、是難是易,沒有發生卡關的話,代表著你很幸運,以及很有能力,才能避免像我這種凡人必犯的錯。

當我還在前公司工作時,當時的主管在閒聊時,突然提到他的做法,有時候當你思緒已經不清楚時,一昧的加班去鑽,也許有機會突破,但也有很大的機率會留著原點,這樣卻會打擊到你的士氣,也連帶的會影響到之後的工作。

時間未必會帶來好的品質。

因為你已經很疲累了,腦袋也不太靈光了,這時的想法很難理清楚,所做的決策自然可信度不高。

回到主題,當時老闆的做法是關掉電腦,回去休息了。很多時候,明天一來就立刻解決了。

我之前有類似卡關的經驗,也有嘗試這種做法,其實還蠻有用的。

原因是你暫時離開那個環境,不再去想那個問題,做些其他的事來reset你的腦袋瓜,這樣是很有效的做法。

我從過年前開始做個feature,一開始還蠻順利的,完全照我腦中的想法前進,而且進度不錯,那時沒有想很多,覺得這是每天在用的東西,一定不會太難的。

但是,每當我遇到一個難題時,就會想到,我的天啊!我每天一定要用到的東西實做起來有很多地方要考慮才會順,不是隨便做做就可以交差的。

到現在,我還是沒把東西完全弄出來,這中間嘗試了很多做法來tune performance,也跟其他專家討論如何來做才會比較好。每次討論完回到位子,必再整理想法,寫寫手稿或畫簡圖來確定自己的想法是可行的,接著再開始寫code來測。

這一陣子,我一直陷在這個有點像是迷宮的問題裡。常常以前走出去了,沒想到卻還是在迷宮裡打轉。
弄到我後來,覺得自己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東西弄那麼久卻還弄不好。

好在,昨天晚上到今天有點進展,但還有其他問題在等著我解決。
腦袋快打結時,看看兒子的笑得很開心的照片,轉換一下心情再繼續做,希望我能找到最佳解離開該死的卡關氣氛中啊。

2 則留言:

  1. 咱4F女廁地靈人傑, 每次卡關進去報到一下, 都會有天外飛來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