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house] 驗屋、裝潢和採買

由於我的房子目前還在興建當中,主要的外觀、房屋內的部份幾乎都已經完工了,現在主要在施工的地方是在1F的中庭和公設的部份,以及地下室。

自從去建設公司換約後,我週末有去看房子,順便檢查一下已經完成的部份有沒有什麼問題。

因為身邊有很多同事、朋友們都有買房子的經驗,尤其是預售屋的。所有有跟他們請教有關驗屋的事情,不外乎就是檢查地磚(我的是拋光石英磚)有沒有空心、陽台和浴室的地磚和壁磚有沒有空心,水槽和浴缸裝滿水檢查洩水的情形以及地板洩水坡度的情形,房門的緊密程度,窗戶外有沒有防水設施,牆壁外觀,廚具外觀,插頭有沒有電,冷氣排水孔有沒有通等等的。

有些我可能沒有記到,因為我是參考網路上找到的文章去檢驗的,而且檢查這些東西很花時間,在工地又只有自然風可以吹(雖然小到幾乎沒有風),暗的地方只能拿手電筒去檢查,我想一定會有遺漏的部份。

當然除了這些外,要如何裝潢房子呢?

這也是一大難題啊,因為搞不清楚房子要什麼風格,也幸好同事們都有經驗可以問,也學人家到處去找介紹的設計師去規劃和詢價,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沒有確定要給誰做,這個部份還只是在各家公司間說明我們想要的感覺,等對方初步規劃和報價後,我們會再做決定。

還有就是傢俱和家電。

傢俱的部份,由於我們已經蠻確定我們需要哪些傢俱了,也打聽了同事們買傢俱的店家,當然也要參考網路上的風評,似乎查到的結果都是說新竹的價錢開得比較高,所以我們選擇去台中的傢俱行看。

一開始是先去同事買的傢俱店看,其實第一家通常都是在學習東西,並構想自己要的傢俱風格和大小的,光是這一家我們就花了快3個小時了吧,這間很大方的可以任意拍照,原因是他們其實現場的東西也都有在拍賣上賣,所以並不怕你去拍照。後來,我們挑了挑我們想要的東西並請店家估個價後就離開了。

接著是要去台中最多傢俱店的環中路,原先是打算每間都看後再做決定,不過看了幾家後就沒力了,也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決定要買了。其實,每家的東西外觀看起來都會有類似的。比方說,你喜歡這組沙發,在別家一定也可以找到看起來一模一樣的(裡面也看不出來,坐起來的感覺是可以調整的),只是差別是全牛皮、半牛皮(接觸面是牛皮的,其他面是乳膠皮)或者是全乳膠皮的。型式也有傳統的1+2+3的,或是現在很流行的L型沙發,也有獨立筒的樣子。

總之,百百種。有時間的話真的可以慢慢逛,再找最便宜的下手;只是最便宜的未必是最好的,自己只要挑到想要的款式,價錢可以接受其實就是最適合你的了啦。

家電,這個部份其實困難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機型的選擇,因為這牽扯到空間大小,有沒有西曬(或者是太陽曬的到);第二個是管線的長短。我之前一開始最先研究的其實就是家電,因為網路上超多資料的可以參考,也可以自己先預估再去家電行請老闆估價看看。比了好幾間了,價錢其實差距不大,冷氣比較在意的應該是管線的舖設,因為這個會影響到冷氣的使用,所以最好是找有人推薦的比較不會出問題。

以上的所有東西,都是用錢堆起來的。感覺買了房子後,雖然會有安定的感覺,也不用再付租金給房東,但是在一開始時有很多東西要忙,有很多錢要花,等到這段時間過去後,回想起來應該是甜蜜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