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business trip] 有趣的客戶

其實customer service是很重要的一個工作(應該吧?),因為即使公司推出了一個killer級的產品,但是如果最後不能被商品化,推到市場去販售就等於沒有收入。



那種感覺應該就像是做夢一樣,搞了很久卻沒有任何實質的產出。



我其實喜歡和客戶打交道是以朋友的方式,而不是那種很有距離的相處。原因是,這樣可以讓大家不這麼陌生,因為大家都是為了project在前進,目標其實很明確,如果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co-work著,why not?



之前有一次來,客戶派了一位工程師帶著我回旅館,讓我知道如何回去,在將來可以自己坐車回旅館。(我怎麼感覺這是一種陰謀,因為客戶想要叫你一直來出差,所以幫忙把路線都規劃好。當你以後常來時,也不用麻煩他們帶)



我其實膽子很大,會跟客戶開玩笑。不過,在這個project裡面,我最常開玩笑的有2位,1位暱稱叫呆伯特,另1位則是老虎。



先來介紹第一位好了,呆伯特。他不是真的呆,只是為了怕客戶知道,我習慣替他們取個專屬代號。他很有趣,也很友善,時常都是笑容滿面的。他有時很坦白,會告訴你他心裡的想法,如果你問他的話,他也會毫不隱滿的告訴你。這次我來,我有觀察到呆伯特有點怪怪的,不太像之前我認識的他。一開始,我不好意思問,不過前天下午我找到機會還是私底下問他了。



我問他,我覺得我這次來看到你,感覺你不太快樂。他回答我說,是。原因其實我猜也知道,因為project需要,他即將展開為期3週的國外出差行程,也就是要離開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所以他有點悶悶就是了。也對,如果換做是我,或許也會有相同的感覺吧。



這是不是也代表著,當你選工作時,要仔細一點,如果你是一個不喜歡到處奔波的人,儘量不要選到需要出差的工作,否則屆時有這種需求時,自己也會在心裡產生不快樂的因子,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工作的情緒。





第二位是老虎。他很好笑,剛見面時,他跟我自我介紹,他的韓文名字,中文寫法,以及他父母替他取名的用意。他也是當初被指派負責帶我去坐車,帶我瞭解回旅館路線的人,在這幾次中,我也跟他哈啦了很多。有一次晚上,就在他和我要下班時路上,他突然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樂觀的人,我覺得跟你合作很OK,我則回答他說,如果人不儘量樂觀一點的話,這世界上有太多,真的太多煩惱不完的事情,所以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去面對它。



以上的這二位,我時常在出差過程中,在公事中,常常在解釋問題時,我會開個小小的玩笑,或者是說你看很簡單吧,那你一定可以改的,有時他們會因為這樣就自己去改東西,或者是變成只希望我給他們一點提示如何修改即可。我其實不知道這樣做是對還是錯,只是我認為這種輕鬆的模式可以減緩因為project時程所帶來的緊張和壓力。我也有時會和他們討論非公事的東西,比方說:韓國當紅的偶像團體,因為他們時常拿這類的東西來測試,我也在公司聽到都很熟悉了。當然看到喜歡的影片,也是會跟他們copy來珍藏的啦。



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或者是重要的project,背後一定會有壓力存在,當壓力加在身上時,人會變得煩燥起來;這時如果試著讓自己用任何方式來舒緩這種情緒時,對整件事情的進行,應該是助力大於阻力才是。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處理方式,先和客戶打成一片,再來co-work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