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emotion] Keep going

回想起來以前還在唸書時,有空就會去書局逛逛,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書,或者是新技術在盛行的,也常因為這樣買了很多書回家擺著。雖然有些只翻幾次,少數幾本比較基礎的,我會看完。其他的多半是當作工具書,需要用到時再去翻就好了。



事後也證明了,我的不少書在我工作後有時真的很有幫助,哪怕只是該書裡的一個章節或是只是一小段觀念分析,都帶給我極大的幫助。



不過在工作後,這種行為開始改變了,唯一不變的是學習的熱忱吧。從以前逛書店的習慣變成在網路上亂看網站,看人家的技術文章,雖然我也知道,只看是沒有太大幫助的,要有深刻的印象必定要有動手去做才會達成的。但是啊,有時真的很懶,有時要setup environment就要搞很久,有時更是在過程中會遇到一大堆難題等著去解決。



所以,我後來幾乎都是先瞄一次,再把它加到我的最愛去留著,三不五時就會去看一下,有時真的心血來潮會開始動手去做。因為新玩意兒這種東西很難學得完,學了也不見得會很有用處。但是學東西就是這樣子,一開始很多東西都是用模仿的,講白一點就是照抄,然後再自己想過一遍,試圖去猜想人家設計的動機,以及每一個動作的需要性為何?



雖然這種方法算是土法煉鋼,但是卻也是讓我記在腦海裡的最好方法,很多觀念、很多方法並不一定馬上會派上用場,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天裡一定會有用到的。



久而久之,會發現累積到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不是對某些東西很專精,而是會有一種基礎在。



前一陣子,我算蠻混的,幾乎久久才去動手去做,有時候只是在腦海裡想一想,紙上推一推釐清一下自己的邏輯就過了。這樣子,其實很容易忘記自己曾經花時間去研究過,只是因為懶而已。


最近,我又開始喜歡去找書來看了,有些書的內容是跟工作有點相關的,有些是自己想要學的,我自己也很清楚我必須比別人更加倍去努力才行,唯有充實自己,並且把握眼前的機會,儘管有很多的不順心,有很多的不如意,還是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