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emotion] 是對還是錯? 是不對還是沒錯?

想這個標題想了很久,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才可以用很簡單的話來形容我這幾天的內心複雜情緒。一直有種感覺,很亂。尤其是當開始一團亂時,就會發現來亂的東西還真不少,而且很會挑時間的同時來報到。  



而且,我還得時時保持耐性來對付的那個泡菜客戶-盧先生。他很會製造讓大家都呈現傻眼的email,有時真的是又想笑又想哭的,所以要對付他耐性很重要,不過實際上也不需要擺太多心思在盧先生身上。



因為俗話說得好,愈好的服務會造就出愈懶的客戶。



原因是客戶會太依賴你,事事要要你做,卻會拖毀我們的power,也會造成客戶不自己去往上爬。雖然賣東西的人和買東西的人之間那種微妙的關係是一直存在的,其實並沒有任何的規定說出錢的人是老大,要賣東西的人就要委屈求全,要事事遵照辦理的。



不得不提,在前公司時我的角色恰好是對調的。但是偏偏我們遇到一個狠角色,讓付錢買東西的我們常踢到鐡板,不過也好因為我們的習慣是可以自己解的一定會自己想辦法解決,我們碰不到的黑盒子,我們也會先自己試過確定不行才會請vendor去協助解決。雖然很多事都要自己來,不過能力和經驗會累積的比較快的。



坦白說,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也不同,不過只要正面面對,在我的觀念裡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我的確不喜歡麻煩別人幫我做事情,當然不在我負責的範圍內也只能麻煩別人去處理。



突然面對一個很不熟悉的東西,一定很難。廢話,都沒有碰過,再加上被客戶追著要給個交代,沒有交代也要給個ETA的情形下,誰都不想重責大任是掛上自己的名字的。絕大部份的人遇到問題時,一定會有很本能的反應這是無可避免的。只是態度好的人在第二時間會站起來面對問題,少部份的人可能會再次忽略問題或是把問題轉給別人去處理,只是機會給了你舞台,可是自己卻臨場退縮了,那樣子機會只好毫不留情的消失,而且下次可能不會再出現,因為你還沒有準備好。



本來是不想寫這些東西的,只是今天有發生一件不太爽的事情,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但是在職場上EQ是很重要的課題,這個學校沒有教,管你是什麼地方來的、什麼背景、能力有多強、成績有多棒都跟EQ是兩碼子事情。



EQ其實跟脾氣應該多少有點關連,像我就是一個例子。還沒有離開家裡到外地求學時,我脾氣不太好,很常生氣。但是到了大學後半時期時,突然發現自己變圓滑了,不要想歪啦,是指自己待人處理那一面改變了。也許是因為比較懂事了,比較會看人眼色了,也不會在不對的氣氛下去把事情搞得更糟。隨著之後當兵和工作後,自己變得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了,雖然還是很常因為外在因素而影響自己的情緒,不過絕對會忍下來不會爆發出來,但我不認為這是EQ變好。



不過,在職場上真的有很多很糟的情形會遇到。只是最基本的先檢討自己,很多人做不到。反正會來檢討別人,或是祈望有人可以來幫忙的。說教不敢當,在下也是小兵。說一起討論倒是比較恰當,只是今天那件事情真的很不爽,當是還是忍了下來了,因為有事麻煩人家自然得態度和緩一點才行。



反正,也算了,過了就好。我只是希望那個問題能在預計的時間內解決就好了。



啊不過,我還是想說,超想罵人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