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emotion] 演習期間來台灣的泡菜客戶

上一次我出差泡菜國時,在會議中就有討論到客戶他們在11月中左右要來的,但由於某些因素所以延後了。

這次拜訪的時間協調也是一件趣事,一開始我先表明我的時間表,哪幾天是不行的,哪幾天可以的,所以挑了2個時段給他們選擇,也讓中間的代理商瞭解。只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我一開始發現在大家的email中決定下來的時間似乎有一天是我無法配合的,所以主動的寄了封信告知,請他們改時間,誰知道這麼一來一回竟然都沒結論,搞得我莫名奇妙,也不知道最後結論到底是什麼。

幸好,在出發前一週快結束時,至少敲定下來時間表,我也可以開始後續客戶拜訪的相關事情安排了,這幾年下來客戶來了數不清次,該問什麼,該訂什麼,該預約什麼,如何安排拜訪時間等。其實,這些都沒那麼tough的,反而是要帶客戶去外面哪間餐廳吃晚餐,這個是比較難的課題,吃到後來都不知道要吃哈啦,甚至有一段時間很常吃義大利餐廳勒。

這次客戶來訪我安排在新的實驗室裡,借了台projector,和提前拉好的cable線,讓客戶們可以直接在這裡開會、討論和改程式,不用因為會議室預約不到,沒有訊號可以使用而跑來跑去,個人是覺得有這個新實驗室對我們team真的幫助很大。因為有時候客戶來是臨時性決定的,之前曾經發生過客戶二天要換一間會議室的情形,連客戶都跟我說,可不可以固定同一間會議室,因為要setup environment要花很多時間,每天架好環境又要撤掉真的很浪費時間,而當時的我也只能傻笑兼道歉的說,真的沒有會議室可借了。

而現在,同一間可以開會討論、可以把客戶關在裡面真的是太棒了!

回到主題來,這次客戶和代理商時,之前多少有點感覺,這2次客戶工程師可能不太會英文,之前在他們公司開會時,主講人都是leader,其他人我沒聽過他們開口說英文。但由於有代理商多多少少可以幫上忙,雖然有好幾次都要來來回回好幾次才可以弄懂,但真的比我直接和他們溝通好太多了。

因為最近兩韓在很緊張的氣氛下,所以我問了一下代理商他的感覺,只見他有點乾笑的說這次感覺有點不一樣,我聽了接著說:所以你們酒照喝吧,他說:當然囉。儘管兩邊在僵持下,他們的生活目前看起來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

客戶來訪講求的是處理事情的速度,跟效率也有很大的正相關性。我們一開始先把要討論的item一項一項說了一遍,接著再標出優先程度。然後就是環境的架設了,把該提供的提供好,我就先去處理我能做的部份,因為我必須要把握我能做事情的空檔。

我喜歡那種,把list攤開來然後一條一條的讓客戶驗證後把它刪除的感覺,會有點小小的成就感,客戶看了也一目了然的知道進度,他們也可以跟在韓國的老闆們報告狀況。雖然,有時很久才能把一條問題解掉,但這種系統化的做法對大家是有幫助的。

這次的做法當然也不例外,雖然溝通上有點問題,但可以用白板解釋的,做表格的,畫圖的,甚至是直接開程式起來說明解釋的,每一招都有用上才可以順利解決事情。

每一次的客戶來訪,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努力,因為在我背後還有一堆默默在趕出東西給客戶的同仁們的,team真的才是作戰的最小單位!

2.5天的時間不算長,當然也不算短的,但這次總體來說,算是圓滿的處理所有的問題了。

希望客戶的產品趕快按照時程做完量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