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emotion] 我想整理一下思緒

大約是1個多月前吧,手頭上負責的事情之一突然出了蠻嚴重的問題,但是問題其實是慢慢累積而來的,久了大家就覺得東西真的有問題,不過因為人的情緒很容易因為腦海一直覺得東西很爛,到了一個時間點時就會受不了而採取行動。

這件事情,我也是這樣來處理的,太多的變化存在,太多的看不到黑盒子牽扯在裡面,對方卻不這麼認為,搞得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常常望著問題點和描述,一直在思考著如何來處理問題,如果回報問題,如果向人家說明現況。

我的工作是需要時常面對客戶的,也因此我很清楚身為客戶的Vendor當有問題發生時,會希望客戶回報問題時必須要收集哪些資料才有利於我們這邊來分析,而不是只是一封email告知有問題,然後一、二句話來解釋問題就結束了。通常這種回報問題的方法等同於沒有回報,因為看的人完完全全不知道要如何下手。
(我真的太清楚,什麼樣的要求會看起來很簡單,也很合理,但卻是會讓Vendor忙半天的,但他們也無法回絕這種請求的。)

之前我常笑著跟我們的Vendor開玩笑說(對,沒錯我們有些東西也是有Vendor的),我很清楚如何壓搾Vendor。

當然,說壓榨是過了點,只是身為客戶的Vendor久了,很瞭解什麼樣的需求是最花時間的,什麼樣的回報問題才是最快且有效率的,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在回報問題時都會遵守這個遊戲規則來玩,免得浪費大家的時間。

只是,不知道是對方換了窗口,換了顆不同做事方法的腦袋,老是出trouble,卻又不承認。東西沒有bug free可以理解,可是有問題就是有問題,雖然我們一時之間很難證明,但是它的確存在;為了這件事情,開了Skype Concall中有大半時間在爭執好或不好,浪費大家時間就算,搞得大家都不爽,也不能解決問題。

好在,這幾天我腦袋開始清楚起來了,一直沒忘記思考到底要怎麼來測,怎麼來回報給對方,以免對方又抓著同一點來反擊。原來,對付Vendor跟對付客戶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