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emotion]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

以前每當颱風來臨時,心裡總想著要放颱風假,最好是放假當天是無風無雨的,這樣等於是賺免費的假一樣。

只是,這次真的不一樣了,由放颱風假的喜悅隨著時間而轉變成感同深受的同理心。

雖然我老家在屏東市,幸運的是屏東市並沒有太大的災情傳出,頂多只是有樹倒下而已,而屏東縣卻是大大不同的命運,當然還有同樣災情嚴重的南部幾個縣市。

眼睛看著新聞頻道一直在播放著各地的災情報導,各無線台的英勇記者們挺進災情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連線,讓大家知道災情的實際情形。我不解的是,民營的電視台地方記者是人力有限,卻可以調度出人力去做災情連線報導,那人數也不算少的人民公僕呢?

你們動員了嗎?

有人笑說,某佛教團體動員能力和應變能力遠大於政府公權力,這是玩笑話嗎? 

還是諷刺話呢?

我不是氣憤,而是替那些災民難過。

當在颱風天,我由高雄要回屏東時,一路上除了大到爆的雨和風之外,還得閃倒下來的路樹,以及不知名的垃圾,當然還有很多積水處都要避開,這些都讓當時的我沒有任何太大的感覺。直到我開上了高屏大橋,眼睛看到橋下驚人的水量,才真的嚇了一跳。

沒下雨時的正常河道寬度只有那天的1/4而已,那天的寬度和流量大得嚇人,而且水是夾雜著土石的那種顏色,不是單純的大水而已。

這只是第一幕而已。

昨天,當我要由高雄回新竹時,聽到新聞說的國道淹水,這真的才是令我驚訝的地方,國道竟然會淹水,甚至新聞報導說有民眾的鴨寮裡的鴨子跑出來,在國道上跑來跑去。

這些事情如果你沒有親眼看到,你絕對無法相信的。

我由中正交流道上到中山高時,一開始都還是正常的。當車子開到高雄縣時,令人無法相信的是兩旁的景色,原先應該是稻田的地方竟然都是水,能看到的只有屋頂,那也代表著水已經淹了一層樓高左右了。

以前一眼望著的鄉村景象全都不見了,變成的是一片黃水,已經分不清楚哪裡是田,哪裡是魚塭,更何況哪裡是道路了。

沿路聽著警廣以掌握交通路況,聽到後來真的都很可憐,有民眾打電話去call in問災區的情形,因為她打了好久的防災中心電話,結果卻是打不通的。

一路上兩旁看到幾乎都是淹水的情形,情況好一點的可以看到道路,只是河川的水位高了點,情況糟的地方是連國道中山高的外線道無法通行,水深到連大貨車都得走進來內線道才過得了。當然,我們也看到了新聞報導的鴨子在國道上的地方,還看到有新聞攝影師拿著攝景機在拍畫面。

看到後來,連我老婆都說,真的很想哭。

我們慶幸的是家裡沒有任何的損傷,難過的是災情真的很嚴重,氣憤的是人民公僕的緊急應變能力似乎不及格。

如果人民公僕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災情,試問那些受害的災民要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