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emotion] 我是完美主義者

最近因為一件事情又讓我想起完美主義這4個字,我不否認我個人一直是屬於完美主義的那一種人,說白一點有人稱之為固執吧。



我做事情喜歡事前規劃一下,把事情從頭到尾的在腦海裡走過一遍,這樣子的好處一是可以讓自己提早開始準備熟悉一切,好處二是如果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任何問題可以讓自己心裡有個底,也可以及早去思考如何應對。



這應該算是完美主義的人吧。



上個週末,車子因為貼隔熱紙的事情弄得我和我老婆很不開心,明明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如果事先都先協調過的話,應該不會有那麼多烏龍的事情發生,也不會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更不會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搞得火氣大得不得了。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突然有點覺醒,在想著我自己是屬於完美主義的人,如果我做事要求自己是可行的,可是如果當我以消費者的角度去看任何幫我們服務的人時,能不能也以完美的角度去看呢?



這樣子是不是太過於要求別人也要照我的遊戲規則走呢?



也許我的做法是錯的,只是生活上很多事情,每個人有發言的權利。再加上我是消費者,我有權利去要求提供服務的人把事情搞定,其實事情很簡單,只要在我打電話去預約服務時,用點心去把事情從頭到尾走一遍,把可能會有問題的點先行聯絡一下,這樣子這件事情其實很容易解決的。即使有任何問題會發生,也可以先協調來解決的,而不是以我覺得一切都是OK的來欺騙自己。



同樣的規則也適用在工作上,一直以來我都以這種方法來做事情,雖然有時很浪費時間,可是當你把真的有花時間把東西都走過一遍時,在跟客戶應對也才不會進不了狀況。只是以這種標準去要求大家時,可能會引起很大的反彈,這是另一個要思考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