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emotion] 我是人質一號,差點被挾持了。

最近由於project進行的需要,我再度前往泡菜國當超有別以往的工程師角色,這次我是一個人質。



而且是第一號人質。



原先是在上一週就要起程了,好在長官們的戰術成功,我成功的延後了一週才出發,只是這一週整整是時間完全使用到,一點都沒有浪費到。



但是我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我想客戶也是這麼認為吧。



不過,這次出差也有幾件事情是我第一次遇到的。



比方說,我這次才發現原來由機場坐到各地的機場巴士是有對號入坐的,因為我這次選擇了坐在單人座上,不過過不久有一個小眼睛男生上來對著我上方的座位牌看了半天,對用象形語言跟我說這座位是他的(請注意,我不是會聽象形語言,而是我用猜的),我只好起來往前一個單人座位去坐。



還有,差點沒有坐上早上準時出發的車,飯店人員嚇了一跳,雖然我後來還是有追出去趕上車啦。以及台灣時間凌晨3點多拖著行李去坐巴士往機場前進,卻因為太早到了坐在第一班巴士,原先我是打算坐第二班的。



這次出差有太多的第一次發生了,雖然過得很累,卻有很多的收穫。



想起前年,我第一次出差至泡菜國,那次跟長官出差也是因為客戶需要,所以我們臨時出發,那次出差一直以來是我的經驗中最緊湊的一次,但是這次卻遠勝過我的記錄了。其實早在我出發之前,我自己的心底已經有了底了,這次不會太過於輕鬆。



既然都已經決定的事情,我也要扮演好一個稱職的人質,讓客戶不要不滿,不要失望,打好一切的關係,才不要讓後來啓程的戰友們被我的表現影響到了。



第一棒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一棒真的會建立對方的印象,如果我搞砸了,我就變成遜掉的人質。



從第一天進客戶公司,我就開始進入時間不夠我用的循環中,雖然我儘力做好我的事情,但是還是感覺沒有做到完美,有些許的事情還是有遺漏掉了。



不過,還是至少在交情上還是有跟客戶的工程師們建立蠻好的關係在的,除了工作外,我想建立像朋友一樣的關係是有幫助的。



在客戶公司有蠻多有趣的事情,像是每隔幾個小時吧,確切時間我忘了,就會有break time,會播放好像我們垃圾車的音樂,然後絕大部份的人就會泡一杯咖啡或是茶,走到外部去呼吸新鮮的空氣。



然後像是用餐時間奇快無比,全部的人都吃完後馬上就會起身,全長我想不到20分鐘吧。



雖然在這一週裡面發生很多事情,我也由工程師的角色變成像是小學生一樣,每天都要去立正聽交辦事項,也像伙伴一樣跟客戶們打哈哈,當然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想理由和客戶交涉,這些變得都是我人質的重點工作內容。



想扁人是一定會的,有時巴不得來給客戶一拳算了,或是直接來個PK格鬥的,遠比在那裡用嘴巴打戰好多了,反正PK勝負很快就決定了。



客戶們也會有感性的一面,這種時間點通常發生在休息時,或者是在外面用餐閒聊或是續攤時,我其實有做到些客戶跟我說明的事情了,我也很清楚的跟客戶分析我如何替他們設想的,對我個人而言,我的角色有扮演好8成以上。



只是剩下的那2成,不單單只是我個人可以補足的,需要整個後援部隊的配合才可以表現的,希望我們可以慢慢的補上來。



讓前線的戰友們,在立正時聽到的是被稱讚的,是被激勵的,而不是總是得低下頭蠻抄筆記,抄到自己心灰意冷的,抄到有時真的想挖個洞跳進去算了。



也許文化上的不同,也許工作態度和方式上的極大不同,套句人家說過的話,吸收人家的優點,來修正自己的缺點,這也是一件對整個團隊有幫助的事吧。



在出差時間快接近尾聲時,我差點又被挾持了,但是因為我個人的私事這週我不得不回台灣,不過我想下次再發生時我會很樂意被挾持的,前提是後援部隊的全力配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