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emotion] 狗急會跳牆嗎?

最近這一陣子因為客戶來訪,所以過著"十分充實”的生活,每天巴不得時間有無限長,永遠不會有晚上12點的到來。



回想起以前大學做專題,因為那時在大二就有幫學長姐們做些實驗,也因此比起其他同學們更早接觸了做實驗的生活。但由於一開始只是幫忙學長姐們的實驗,並不需要負太大的責任,也不需要去管理實驗進度,我們只要照學長姐吩咐的進度來安排實驗時間即可,也只要在每週報告前把數據交上即可完成我們的任務。



漸漸地,升上大三後,角色變動了。



我由被交待的對象轉變成為要自己負責任的角色,更慘的是沒有任何學弟學妹們可以幫忙,也因此我們開始在繁忙的大三課程中,規劃可用的時間。



在那段忙碌的時光裡,我的確學了很多,也愈來愈清楚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一直以來,我做事的方法喜歡主動,不喜歡被動。而原因呢?



其實很簡單,因為主動代表我可以掌控一切,由我來制定時程表,由我來監督進度,當然不會發生失控的情形。



而我討厭被動,是因為如果要一起完成一件事情,但是卻要等別人做完後我才可以開始動工,我覺得這種做法很不適合我這種有點急性子又有點雞婆的人。



我覺得我是有點雞婆的人,明明就不關我的事情,可是我卻常忍不住出聲插嘴來,我想我的長官們應該很受不了我這種看起來不太聽話的小兵風格,而且有時我覺得在某些事情上,我就像是break rule的人。



因為在做事情過程中,發現了很多問題,可是大多數的人卻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而我有時會看不下去,只是還沒有任何大建設性的想法產生之前,我會沒有任何動作。但一旦我有一點想法時,即使想法很爛很遜,我還是會找任何適當的機會反應出來。



這樣很冒險吧?



對,沒錯,所以我前面才說長官們應該會很頭痛我這號人物吧。



只是如果說出來可以改善現況,有何不可。如果因為我break rule而對我有著不好的看法,那我也無法去干涉別人對我的看法,只是至少我做到了對自己的尊重。



有很多事情,真的要親自去做時,要親自去催時,要親自去問時,才會一一的得到feedback,我們先不論回應是好是壞,這是我們在崗位上最基本的義務之一。



每一個崗位都有要他的重要性,沒有他雖然不至於讓大機器的運作瞬間停下來,但是也是會間接的影響到機器的運作,可能會讓速度變慢等等的。



我們不能憑刻板印象去否認任何的人及其能力,也絕對不能用瞧不起的態度去對待人,我也時常把這句話放在心裡面,以免自己犯這種不該犯的錯誤。



我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甚至到了龜毛的地步(這是我老婆說的),尤其是我覺得別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到,所以每一件手上的事情一定要完美的達成,如果不能完美的方式來達成,那也要用最平凡的方法來讓人家滿意。



即使不能達成也要有合理的理由說服別人,當然如果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時候,還怎麼去說服別人啊?



你們說是吧?



最近一陣子,蠻多同事都忙翻了,除了忙之外,EQ也要蠻高的,隨時隨地的接受大轉變的設計,雖然我幫忙到的很有限,也還是感謝大家的幫忙,也希望這個案子能夠打一場漂亮的戰,讓他們不會一直處理低潮裡面。



衝吧,大家要記得,你不是自己一個人在打戰,你旁邊有很多戰友在同一陣線上衝刺,而你的背後也有一大票後援隨時可以支援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