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sport] 改裝小折復出江湖

算一算我上一次騎腳踏車,應該有一個月了吧。那一次是我剛改裝完小折,換掉飛輪後的試騎,因為會有滑牙的現象。



之後我又在網路上找了好多資料,把網友的經驗研究了一下,下一個可以改裝的應該就是鏈條了。



所以我上網訂了新的9速鏈條,來搭配我的7速鳥飛輪。鏈條的價錢竟然比飛輪還貴,這真的算是又鳥又便宜的飛輪吧。



只是,後來工作上一直很忙,沒有時間去換新的鏈條,更別提這樣的組合是否能解決掉滑牙的問題了。



也就因為這樣,新買來的鏈條一直擺在我家裡沒有去動它。直到上週日,才有空去動手更換鏈條。在動手去更換之前,我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比方說到底要留多長才適合呢?



到底要如何更換呢?



所以我上週日在更換時,也很猶豫,很怕一下手結果留太短就毀了,雖然可以再接回去,不過對於長時間使用仍是不太安全的做法。



在我換完新鏈條後,去試騎的過程中,發現滑牙的情形已經消失了,不過因為變速不太順,所以有些檔位會無法一次變到位,但是我最期待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剩下的就只是再找時間好好的調整一下變速了,包括中變和後變應該都要調整。



今天晚上跟同事們去夜騎,才發現原來不止變速有問題,現在雖然沒有滑牙的問題,卻有極大的磨擦聲音出現。



原本在騎的過程中,我以為是因為我變速沒有調好,因為磨擦造成的聲音。但是在中間休息時,我試著去分析到底是哪裡發出的聲音。



卻發現不是因為磨到,而是鏈條在和飛輪接觸時發出來的,這可有趣了因為從來沒有料想到會有這種情形出現。



看起我的小折改裝之路還沒有結束,還得再仔細研究一下問題,找看看有沒有可能可以解決它。



到目前為止,我的改裝目的是加快速度是達到了,只是聲音問題還是得解決,不然騎的時候還真的蠻吵的,而且似乎會抵消掉一些我踩下去的動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