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emotion] 自己動手來改小折(尚未改裝完工)

話說單車熱已經在國內成為風潮了,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定期下班後的約騎外,Su長官們還會在週末時選個地點來挑戰的。



因為大家都買好車,動輒上萬甚至是2萬以上,我那台便宜的koobi小折就顯得愈來愈遜了。



想也知道,便宜一定在某些地方是很遜的,先撇開用料的部份,速度一定是它的致命傷。



常常在平路時或是下坡時,速度明顯無法提升,用力踩的結果就是空轉,感覺是在運動小腿一樣。



之前我就在網路上尋找人家改車的經驗,恰好koobi有些人也是買來不滿意興起改車的念頭,我研究了很久也想了很久,在前二週時終於決定要從飛輪下手。



網路大多數的人先改車,是由大盤改起。但是後來經過計算齒比和C/P值,我決定由飛輪來做為改車的第一步。



在網拍上購入我的11-30T飛輪後,就照著網路上分享的文章,自己動手起來了。



想不到第一步就搞得我快放棄了,原因是沒有拆掉的飛輪很難拆下來,因為工廠出廠時潤滑油上得都很少,甚至有可能很有上油,造成之後要拆時要花很大的力氣。



沒有看錯,要使盡全力才能拆下來,再加上沒拆過又很怕太大力會弄壞車子,就在那種又要大力又怕壞掉的心情下,我搞了很久,才終於把舊飛輪拆了下來。



再仔細的把連接處上油,新飛輪也上了油,我也是不計成本的能塗就塗,然後再把新飛輪裝了上去。



在裝後輪時,因為我的車子並沒有快拆,所以要裝上去時要仔細注意後輪有沒有裝在正中間的位置,千萬不要沒有裝在正中間,因為這樣會導致騎乘時有問題,也會加速剎車板的磨損喔。



之後,就是調整變速器的部份了,在最大齒時,後變是變不上去的,中間也有一速會跳速變。參考一些資料後開始調整,很順利的都調整到每速都變得上去了,異音也減到最低了。



接下來,就是試騎了。



截到目前,一切都是完美的,滿腦子都是花不多的錢換來速度的提升,以及無價的DIY經驗。



好吧,開始試騎後。發現,速度有提升,頓時爽到最高點。



在速度提升後,突然有怪聲音出現。



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怎麼形容,後來在網路上爬文很久才知道,這種現象應該稱做跳齒。跳齒的情形是在行進過程中,如果重踩的話,會發現飛輪會類似滑掉一樣,沒有正常跟鏈條一對一的運作,但是卻也不會掉鏈。



目前網友提供的方法有打掉原有鏈條2目,或是更換9速鏈條,或是更換後變。



在跟同事借了打鏈器後,我嘗試打掉2目的做法,還是會有跳齒的現象。可能要考慮的是換新的9速鏈條了,不過這也要等有時間再來研究了,暫時就先這樣騎吧。









1 則留言:

  1. 最近我也看了一些改KOOBI飛輪的文章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你換的飛輪應該是龍億鎖牙式定位飛輪

    這個飛輪C/P值滿高的 但缺點就是它的飛輪齒牙角度跟鍊條有些問題(鏈

    條有時會卡不進去齒牙裡面)

    我有看過網友是以剉刀或是砂紙將一些角度較大的齒牙把他的角度磨小一

    點 這樣就OK了!



    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些資訊 提供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