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emotion] 這次出差的收穫

這次去泡菜國出差,雖然買了很多泡菜國目前當紅的平價化粧品之外,我們還找了時間約了周杰倫出來吃個晚餐,聊聊近況的。有點像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只是這個朋友是外國人而已。



因為這次出差,除了舊有客戶們外,還有去了新客戶那裡。客戶看得愈多,心裡也愈有感觸。有些公司很有制度,辦公室很整潔,這也代表著公司有一定的規模在,否則不會有這麼好的門面。



有些公司之前以為已經算是規模小的了,沒想到現在比較起來卻變成偏向有制度的公司那一邊去了。因為這次我實在是見識到更糟的公司環境了,幸好我個人的位置還不算髒,比較起來應該只能算是版子多了點,至少一切看起來是整齊乾淨的環境。而不是在那裡看到那裡,桌面一堆東西,地上也一堆東西,到處都是灰塵和垃圾的,那種環境看了真是可怕。



更離譜的是上課的會議室裡竟然有張沙發床,可見這間公司的工程師有多拼,拼到在公司睡覺。有床其實還沒有那麼訝異,慘的是桌上還有魷魚乾,沒有錯,很像台灣有些夜市有在賣的烤魷魚那種味道,只是是乾的。會議室小就罷了,魷魚乾的味道在小小的會議室裡久久不散的,所以我也只能在那種環境下接上我的NB來替新客戶做些訓練。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替客戶上課,不過最近上課的幾間客戶老實說,沒什麼成就感。



原因是客戶規模比較小,在你上課時他們可能沒那麼專心,甚至會分心會打呵欠。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們大多急著想直接開始改程式,直接讓案子有一點實質的進度存在。不過,卻不知道有時事前的準備甚至花的時間更長更久,因為這個時期很重要,謹慎的規劃可以減少之後發現案子有問題時,再回頭重新規劃來得好。



另一方面,他們不專心聽的後果是之後卻往往在問上課有教的事情,一樣的問題一再的一再的被問起,有時也會回答到很不耐煩。



這次出差最灰心的是一間不算太舊,也不算太新的客戶,因為位置關係,這間公司的位置比較遠一點,通常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到達。之前來替這家客戶上課時,就已經知道要support他們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想不到,這次還是一樣。



閉門造車正好很適合拿來形容這間公司,從一開始到我再次去拜訪,這中間也有幾個月的時間了,但是沒有任何的問題發生,是蠻奇怪的。



其實我們很擔心這種客戶,因為他們會自己擅作主張去做不同的應用,可是偏偏他們自己又沒有足夠技術能力去處理所有發生的問題。這時候,累的是我們,嚴格說起來是我。



因為他們的做法造成我一去時不知如何開始,他又不會說英文,一直像機關槍一樣自言自語韓文,你問他他也不會回答,因為他聽不懂。透過代理商翻譯,我也搞不清楚有沒有真的表達到我的看法。只知道,客戶似乎還是蠻堅持他們原本的規劃的。問題其實並不大,而是事前的溝通是很重要的,現在這種感覺似乎在替客戶收爛攤子的樣子。



這家其實是我蠻頭痛的案子,很擔心他們還是維持自己搞的風格,如果沒有問題那很棒,但是如果發生問題的話,問題肯定會是一團亂。



也因為這樣,我其實不太滿意某些人的表現。因為這些人是跟我配合的,我是最直接溝通的工程師,他們的好與壞我其實很清楚。



幸好,並不是所有的案子都與代理商有直接的關係,也希望他們真的有用心在這裡,不然以後只會更難搞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