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emotion] Develop V.S. Copy&Paste 哪一種?

最近花了點時間在寫Android App,早在去年初時瞭解到未來工作上需要寫App,我就開始計劃如何學習。

以往的學習方式,或者說是自己習慣的方式,是拿著一本"寫給初學者"的入門書,先窺探一下這個技術的概觀,先不求一次就深入到底,免得自己受到挫敗而心生討厭它。

以上的自學是自己體驗出來的,想起剛開始學寫程式時我在書店很貪心的挑了好幾本書,其中很多都是網友們推薦的聖經,必讀不可,可惜的是這些聖經多半是國內大學的教科書。

教科書?大家懂我提這個名詞的意思嗎?

就是很大本,非常厚,很不好讀,當然更不是常人的我一看就會懂的。

當然啦,那些書後來都被我放在書架上了。(但它們不是被冰存了,在之後的工作中有時也會拿起來翻找資料的。)

書-我喜歡歸成2種。

1. 入門書。
2. 參考書。

第1種的入門書是我會仔細的閱讀,且儘可能的動手做,因為它是我瞭解這技術的第一步,而不用電子書的原因在於我依然習慣閱讀實體書籍,有時也可寫上心得備忘。

第2種的是輔助教材,有時線上文件做得不好時,只好回頭翻查這類又厚又細的參考書,多半可以找到幫助的,加上己有入門書的基礎,讀起參考書自然不會是問題。


似乎離題了,再回到我想寫的。

工作後的學習時間其實是被壓縮的,很多task交辦下來不太允許我再以習慣的學習曲線來學習,取而代之的是更短的學習方式,常常就是:

「學了一點基礎後就開始做事了!」

這時自己就像是一個只會用mouse來做Copy&Paste的工人,因為只需要用google找到參考程式,快速消化一下這種是不是我要的,再善用mouse的右鍵把內容都抓下來,接著就是修改成我要的功能。

這樣做我可以達到最終目的,把功能做完。但卻失去了學習新東西的熱忱,自然也不會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學東西是為了交差會變很無力,因為在任務結束後我可能又把這段時間內學習的又還回去網路,這不是我想要的學習方式。

但礙於工作,只能屈於,但另一個新念頭就是放入todo list中,自己再利用空閒時間把該學的補回來,也加深腦中的印象。

我時常在反省: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該有的技術和態度是什麼?

是Develop還是Copy&Paste呢?

對自己而言,是Develop。 (其實根本就不該有後者那個笨答案的!)而這種Develop是學會了技術,再依需求動工規劃架構,最後才是動手實做。套句這半年我常聽到的話:有尊嚴的!

昨天在公司東湊西湊的把一個功能給完成,但過程中充滿著空虛感,所以寫了這篇文章來警剔自己勿變成那種工人。

我要讓每個工作時間內容都轉化成有實質的產出,而不是只是交差了事。不讓自己的成長只是一直在重覆一樣的內容,如此只是變成更有經驗的工人,卻不是會的更多的工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