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emotion] 電影欣賞:我在黑公司上班的日子。

昨天晚上洗完澡後,電影台開始播(重播?)這部日本電影,一開始我還在上網沒有很認真的在看,反而是我老婆開始看這部電影,劇情其實沒有特別的棒,主要是反映日本小型的IT公司產業生態!

不要懷疑,標題那個真的是電影名稱,上網查了一下在2010年就曾經播過了,我昨天看的時間是重播的。吸引我的是這部影片要反映的點,是不是身為程序員(台灣俗稱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就一定得過著沒日沒夜的日子呢?

影片中的成員,除了主角M男之外,還有啓發他的前輩(名字我忘了),很愛推工作的Leader和小兵,不擅於表達的前輩等以及日本很流行的派遺員,很像平凡人在職場常見的組合,每個團隊中總是可以區分出這幾類的人,感覺好像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

讓我有深刻感觸的是,當推工作的Leader在一次跟新客戶洽談接案的拜訪結束後,和M男在吃午餐閒聊之中提起來日本IT產業鏈,那個圖形是用三角形來表示的,發包的大公司在三角形的最上端,M男工作的黑公司就是在最底端的地方,當愈上面的大公司改spec或者是schedule時,就會一路往下push下來,一手接一手的轉包後的結果就是底層真正在做coding的公司最可憐,老是要完成急行軍或是死亡行軍的任務,簡直跟打仗一樣。

這種形同變調的IT產業在日本應該是既成事實,但同樣的遊戲手法可以套用在很多實例上面,回想一下永遠都是最下層的人,最接近客戶的人時間會被壓縮,換個角度想他們這群人卻才是真正要動手去做事情的人,這樣子的遊戲設計導致有些人很容易陣亡。

我自己想要做的筆記有:

  1.  找工作一定要很漂亮的學歷、背景嗎?

    其實我自己也說不上來,如果沒有任何瞭解的人做推薦的話,的確學歷、背景是會先被參考的。但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面試者已有實際工作經驗,這時學歷只會是輔助參考而已,因為能力和態度比起學歷真的重要太多太多了。

  2.  何謂Leader?

    Leader不是只是assign工作給其他人,自己卻什麼都不做。你要做的除了本份外,還要激勵大家前進,而不是一昧的用身份去push進度。

  3. Team work很重要?

    即使是死亡行軍,當幾個人目標一致的前進,那種團結起來的力量往往能夠構造出比原子彈還有威力強大的武器,也常常可以在截止日之前完成工作。

  4. 圓滑的處理事情?

    電影中常幫助M男的前輩,面對難題或窘境時,都是以不一樣的話語來解決的,這代表著同樣的解決答案在要說出來之前都應該三思,因為不恰當的回答可能會導致問題更嚴重。
在職場上,幾乎每個project都是由幾位同仁組成的team來進行著的,如果大家都可以有著主動幫忙的心態,事情會很順利的進行著的;如果有人擺著不關我份內的事的姿態,那麼大家會很難去進行這個project,而這也是身為Leader必須去處理的要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