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emotion] 是民族的優越感使然嗎?

不知道最近大家看電視有沒有注意到國內某車廠拍的廣告,有含意的文字加上背景音樂,讓自己身為台灣人都不自覺得尾巴翹了起來了。
 
近幾年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去這世界上號稱最愛自己民族的泡菜國,坦白說,的確深深體會或者說是見識到愛自己國家的民族是如何用行動來表示的。撇開之前在爭論端午節是誰的節日,王建民是不是韓國人的後代私無聊話題,對於泡菜自己的品牌,他們的人民倒是非常支持的。

韓國手機、電腦、家電,甚至是汽車和造船等重工業,泡菜族的表現的確已經在全世界上發光發熱。

有在看網球的球迷們,一定有看過球網兩旁斗大的KIA logo在上面,每當攝影機鏡頭在拍攝比賽過程中一定會拍到的,球網上都有logo了,更別提球場四周的廣告牆上了。

我想幾年前,大家聽到韓國車一定會覺得不屑,覺得等級很低的汽車,品質不好等負面想法,但現在台灣的馬路上韓國汽車的能見度已經愈來愈高了,以前都是小貨卡的市場是三菱或中華的天下,現在逐漸被現代或KIA所取代。出租車當中流行的福斯9人座小巴,除了再習慣不過的福斯,現在竟也出現外型模仿的很像的現代了。

房車或是SUV車市場中,更是早就有韓國車的身影在了。除了在台灣我所看到的,在韓國境內除了首爾常見高級進口車外,鮮少看到有日本車存在,估算起來8成左右都是韓國車。去年,Toyota在美國市場重挫,取代它的品牌據說就是韓國的現代。如果現代的品質真的如我們刻版印象中的糟,我想這也不可能讓它有機會在日本車受挫的時機裡冒出頭的,是吧!

也因為這樣,當我看到台灣本土自有汽車品牌的出現一直蠻激動的,因為等了好久終於不再是用別人的設計來造車子,只是我永遠不會懂的售價,如同本土智慧型手機大廠一樣,賣國內價錢卻是昂貴。大家都知道,開公司做品牌不是慈善事業,是要以營利為目標的,只是賣給自己國家內的人民售價卻沒有任何的優惠存在?

之前在泡菜國出差時,在中午和客戶一起用餐,無意間聊起他們產品在當地的售價,對方主管告訴我:在韓國售價比較低,因為是賣給自己人,但也因為售價低所以只有韓文支援,選單中連英文都被移除掉,為的是怕有人大量購買後銷至國外去。不僅是電子產品,汽車也是,在國民生產毛額比我們多很多的韓國,國產車的售價跟我們買國產車的錢差不多,但請別忘了他們的平均收入卻高出我們許多。 

他們懂得,自己人可以賣便宜一點的道理。(而我們自己的廠商呢?)

真的希望哪一天,台灣的自有品牌可以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強大!


註:沒有看過廣告的人,可以去Youtube搜尋一下Luxgen就可以看到廣告了,廣告裡的文字的確描述得很貼切,從車廠出發到全世界的路是最艱辛也最難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