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emotion] 先求有再求好的作戰策略,是對的嗎?

還記得以前在實驗室時,meeting時常聽老師說過:先求有再求好。原因是大家,包括我,有時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往往考慮很多,怕浪費時間到頭來又要重做,擔心太多以至於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時常在下週meeting時,被老師追問進度卻支支晤晤的回答不出來。



這種事情以前常發生,這句話聽久了,變成自己心裡的座右銘之一。



有時為了要做一個功能,或是修改一個bug,卻總是在心裡盤算著,要來個最好的solution。



問題是,誰能證明那是最好的解法呢?



沒有人可以吧,這種東西太過於主觀了,個人意識很強的人永遠認為自己的思路是對的,如果你找來這種人來替你查證,鐵定是會吵起來的。



事後證明,老師大概對了7~8成左右,這幾年來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也稍微驗證了這一點。考慮太多的結果往往是什麼都沒做,在浪費時間後還是用最爛的方法去做,因為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再浪費了。


為什麼會對呢?



我覺得重點在於開始去做,因為邊做會邊思考事情,也藉著實做的過程去發覺哪裡設計不好,需要修改進而馬上修正方向,這樣一來一往的很快可以把東西弄出來,也讓自己熟悉一切,最後甚至瞭解系統的弱點在哪裡。還可以當作下次改進的參考,如果還有剩下時間還可以加強一下系統。



沒錯,萬事起頭難。這一點我絕對相信,但是如果因為害怕這點而遲遲不去動手,事情絕對不可能做好的。



我個人屬於急性子的人,做任何事情前喜歡事前準備好,理由是我很容易忘記事情,事前準備好可以讓自己在遇到問題時不會亂了陣腳,也不會一時間回答不出來。



為什麼會突然寫這個呢? 



因為我們最近在做的一些事情讓我有些感觸,突然覺得應該要思考如何speed up,如何提高效率,如何co-work呢?



不過,我目前還沒有想到如何解決,加上我也太嫩,懂得不多,也許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問題而已,所以我也不方便向大家提問,只是我覺得我們要解決的應該是這些問題為優先,否則等衍生的問題產生時再來討論已經太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