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emotion] 急並不能解決事情,但會讓情緒低落

之前曾經在某篇文章裡寫過,我是個急性子的人。
雖然打從大學開始,有和同學們一起合作完成專題或者報告;進了職場後,一開始的單打獨鬥到現在的多人合作,甚至是跨team的合作,每一個組合都是獨一的,無法只用一招打天下,必須要創造出、組合出新招式來對付才行。

就像古代一樣,每個俠士都在自己苦學苦練招式,但始終也只是自己心中唯一且天下無敵的。沒有與人比劃過,誰知道自己的一定是第一。
透過實戰經驗才能迅速讓自己成長,因為苦練只是基本功,臨場反應才是最重要的,但也確是最難練,是吧?

我一直以來一直在提醒自己,急不能解決事情,但有很多時候雖然我克制了自己的衝動,但是換得來的卻是影響了我當下的心情,有些時候更甚至會跟自己過意不去。我知道我成長了一些,但還沒有到我想要的境界,因為我只做了一半,最理想的狀況是我自己的心情不隨著所視、所聽而有那麼大的波動,如此才會變成我真正在主導我自己,也不會衝動到做錯事。


急性子的我是怎麼樣的人呢?

會不想管其他事,腦子裡一直在想那件事,想如何處理,如何解決,甚至會想馬上開始弄,如果是假日我也會想盡辦法讓自己不會浪費時間,但這對於已有家庭,有小孩的我,對我家人是不公平的事情,尤其是我兒子正處於希望與人互動,具有強烈學習模仿慾的階段,我想花時間陪他。

所以我盡可能的告訴自己,時間妥善規劃和使用,以及區分工作和家庭生活。

再怎麼有衝勁的戰士,也是需要有休息的時間,也是需要有人在支持著他們,因為這種支持是無價也卻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表面上的強力要求所有戰士一起衝的確會帶來成果,但卻不會是完美的做法,若能帶人深入大家的心,讓大家發於自發的往前進會是雙贏的局面。當然leader們更不能因為自己的急而起頭亂了陣腳,更不能因為無法處理棘手的問題而讓大家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因為一場失敗不算什麼,最可怕的是再也無法像充飽氣的皮球一樣活蹦亂跳的那種挫敗。

當你遇到讓自己煩心的問題時,不妨先暫時放在一邊不去想它,等自己狀態好的再來看它。
如果你到了不得不處理這問題時,深呼吸幾口氣,告訴自己:沒有那麼可怕的,我如果可以處理好它,代表著我又成長了一些,因為很多人會卡在這裡,到頭來不但問題沒有處理,反而會讓自己退步。

只要謹記著,腦筋轉個彎,換個角度看問題,問題反而會變成不一樣,沒那麼可能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急性子的人,下次當然你又發作時,不妨在心裡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來看事情,你會發現有不一樣的結果的,哪怕只是一小點。

  
 
 
 
 

1 則留言:

  1. 卨刭仱倬內

    不錯,看了就推,這是美德!

    精美禮品送完即止

    訂購 aaashops.com

    Line aaashops.com

    劢叝冗停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