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business trip] 像急行軍的日韓出差

從知道要出差到真正出發只有幾天的時間,這算不是什麼驚奇的事情。(幹我們這一行的,都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可能會出差,有可能是一週後,也有可能就是明天,更猛的有可能是下午出發。)

當我知道出差詳細行程時,有shock了一下,因為之前從來沒有這麼緊湊的安排,一天日本,一天韓國,第三天晚上回台灣。重點是前二天我都早上5點多就起床去搭飛機,一直覺得都沒睡飽,尤其是第二天下午吃完午餐後都快睡著了。

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出差,之前去日本是幾年前和我老婆去北海道旅行,但我從來沒有來過東京這裡。來日本主要是開會的行程,這天的日本下著雨,天空有著濛濛的顏色,進到客戶公司非常的安靜,不知為何心裡總認為日系公司都有這種特色存在。

由於會議室客滿,只有訂到一間只有矮桌子和沙發的房間,卻給我一種可以放鬆的徵兆?
在這裡開會,還可以看menu點飲料,只是我第一杯點到地雷,好像是梅昆布茶,這茶在日本似乎是很有名的,只是對於很渴的我來說,實在是不適合。

我們由於時間有限,很迅速的開起了會討論主題,雖然主題不少,但是幾乎是按照著表定時間結束,結束了我第一次的日本出差主要工作,剩下的只有和客戶吃吃飯就結束了。今天的晚餐是九州口味的(我應該沒有聽錯?),而且酒類和飲料是可以一直點一直喝的型式,餐廳的座位很小很擠,但客戶笑著說這就是日本style。

前菜是生的馬肉,由於我不吃生肉只好跳過。接著的小菜,炸肉等都很好吃,接著就是火煱,今天火煱的主角是內臟類,同行的2位都不吃身體內的東西,只有我吃,味道還算OK。肚子已經吃的很飽的我們,才知道原本日本和泡菜國很像,都會在火煱主餐後再點麵或飯和湯底一直煮。

今天是點麵,再搭配上有點鹹的湯底卻是意外的搭,好吃極了!

結束了晚餐,我們在雨中拉著行李前往旅館check-in,小小的房間很符合日本東京地小的特性,不過對我來說只是需要有個可以洗熱水澡,上網和休息的hotel,空間小倒是還可以接受,因為隔天一大早我們就要check-out去搭飛機了。

有別於日本,到泡菜國是為了到客戶那裡去看問題,客戶的複雜狀況很難一時解釋清楚,雖然我很無奈,但既然來了就努力幫忙看看吧!想不到今天運氣很好的找到了workaround的solution,只要一發現問題,馬上手動去執行這個workaround就可以recover回來。

2天的出差心情落差很大,即便是客戶,也是有被區分先後順序的,因為resource是有限,大家必須要做出取捨,才會有這種不同的做法出現。當你看著客戶眼睛,他們透露出像是看到救星的樣子,只是問題並不是我可以當場馬上解決的。

 下雨的日本


火鍋

小小的房間




仁川機場遇到一群來參觀的小朋友,大家乖乖的坐好,等著一個一個去拍照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