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emotion] 自製數位電視天線

之前因為還沒有申請第四台,所以那陣子去新家時都是看電影或者是看數位電視來打發時間,雖然也有網路,可是有時還是習慣在電視機前面拿著遙控器亂按的,沒電視看還真麻煩。

因為我住的地方樓層算是社區裡比較高的位置,所以我想接收數位電視應該不是問題。一開始我是使用很簡單的小型天線,就是買USB數位電視棒會送的那種底下有磁鐵,上面只有一根超小的天線的去嘗試,結果當然什麼都收不到。
(OS: 在拿回家使用之前己經在公司試過,沒有任何問題的)

那時,因為要看電視,只好在那裡用鐵板和小天線,想辦法弄成一個接收盤的樣子,多少有點訊號進來了,但是有些頻道是收不到的,收得到的頻道quality也沒有太好,不能隨意亂動,因為下一秒可能就收不到了,唯一比較沒問題的頻道是民視。

之後,我又借了比較像樣的接收天線,就是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得到,要插電的接收天線,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又有反射盤和接收天線還可以拉長延伸,只是沒想到,拿回家去測試後,效果的確比之前的簡易天線好太多了,至少大部份頻道是可以接收且quality不錯,只是台視的頻道永遠都沒有訊號,更慘的是不是quality不好,而是連lock到台視的機會都沒有。

我當時是放棄在我家看數位電視了,原因是我以為市面上買的那種接收天線應該是蠻不錯的了,而特定頻道收不到一定跟住家位置及周遭環境有很多的關連性,只是我後來想起網路上有網友分享自製數位電視天線的方法,還有圖文解說。

好,我就來做看看有沒有效果。

照著網友的說明準備好必備的材料和工具,分別是單心銅電線(我買的是2mm),cable線,鋁箔紙和2個鍵盤盒.

沒有使用曬衣架的原因是會很難折,但是買不到1.5mm的單心銅電線,所以才買了2mm的線,製做起來倒還OK。

製作完成後我親自試用的結果超乎我的想像,很棒的收視品質,當然一定要測試HiHD的頻道囉。HiHD收視起來沒有任何的問題,自製天線也只需要擺在玻璃內側就可以收得很棒了,2台電視擺放的不同位置也都可以收得很好。

要說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外觀了吧,但是用很少的成本,加上DIY的樂趣,無價囉!

底下分享,我自製天線的照片.如何製作的話,在網路上搜尋很容易找到教學文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